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安大学地测学院“星辰下的石榴红”一对一帮扶纪实: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2022-10-27 15:02:00
长安大学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三全育人”工作要求,针对性解决65名未返校新生尤其是边疆地区民族学生和部分在校学生遇到的专业学习、身心健康各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功能,增强班级凝聚力,自十一假期起,长安大学地测学院以班级和宿舍为单位,组织开展了“星辰下的石榴红”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活动开展以来,2022级在校学子积极参与,现已形成一起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学业帮扶,共同成长
  了解到《高等数学》因为需要板书所以无法在线教学、未返校同学们有迫切的教材和作业的需求后,地测学院学生王博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他遍寻网络寻找到电子教材后和同学们共享。2022级各班班长、支书、学习委员也纷纷行动起来,在班级内发起号召,学习进度良好的同学积极自荐或经由他人推荐,主动承担起未返校同学的课业学习帮扶任务,记录课堂的课件、板书内容、作业在课后及时分享给未返校同学。帮扶近一个月以来,同学们在竭力学习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和友谊。
部分帮扶记录
  温情关怀,传递真情
  “老师新疆学生什么时候可以回来呀”,“我们很关心这个未返校的舍友,也很担忧她”这是辅导员韩树鹏在走访5#238宿舍时每次都会被问到的问题。10月13日,“见字如面”突然火爆全网,一语寄相思,5#238宿舍王奕婷提笔在纸上留下字字深情:“早热姑丽:我提起笔来……想你也是复复切切。”和5#238宿舍一样,20#1201宿舍也在期盼着他们的新疆籍舍友疫情过后和他们团圆相聚。
5#238宿舍给早热古丽·吐拉红的“见字如面”
  齐心协力,守望相助
  封校管理期间,407班的李殿涛同学在运动中不慎骨折,连续14天的全员核酸里,舍友便主动承担起了扶他下楼做核酸的工作,在生活、学习、情绪上对受伤的同学进行全方位照顾。伍贤南说:“互帮互助本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帮舍友打饭、打水、扶他下楼做核酸都是小事情,举手之劳而已。”
  被帮扶学生心声
  被帮扶的期间,在帮扶同学的耐心讲解下,一些老师视角下不好理解的知识在同学视角下迎刃而解,事半功倍,有效地帮助我解决了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同时使我深切地感受到我们CHD大家庭的温暖与爱,我很感动。
  ——陈赫楠
  线上上课有诸多不便,有的老师课堂上没有设备,多亏了秦钰同学帮我,给我发课堂上的录音、视频,使暂缓返校的我少了一些烦恼,也解决了很多不会的问题。非常感谢秦钰同学!也非常感谢老师和学院安排的一对一帮扶!
  ——张乐
  通过帮扶,和同学一对一交流不仅仅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更重要的是在学习方面给予了我帮助和督促。被帮扶后,我不再像之前一样焦虑迷茫了,至少知道有一个朋友在帮助着自己,学校还有人关心着我。
  ——王博
  今年秋天格外的寒酸,原本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是我踏入大学的第一步,但是突然爆发的疫情,让我的期待以悲剧结束。因为疫情防控,我在家里线上授课,在这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题,心情低落,跟不上上课节奏,老师讲的不懂,但是我很幸运,我有几个很可爱的舍友,充满爱的班集体。有什么问题我就跟舍友或者班长说,他们尽自己所能帮我解决,给我讲解上课内容,给我发一些学习资料,还时不时地跟我聊天问候安慰我,鼓励我,安抚我心情。虽然跟大家都没见过面,但是他们没有丝毫吝啬,让我感觉到了温暖与爱。我很欣慰我有一个充满爱的集体在拼尽全力助我渡过难关,早日回到学校。我也希望能早日返校,与他们相见!
  ——早热姑丽·吐拉红
  下一步,长安大学地测学院将继续坚持学业帮扶与温情关怀相结合,准确把握未返校学生实际诉求,不断丰富帮扶内容,持续完善帮扶体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和思想困惑。(供稿:韩树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3381385 2022-10-18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