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访西安交通大学“大先生”话剧主创团队
2022-10-31 16:24:00
西安交通大学
  时逢西安交通大学126周年校庆暨迁校66周年,西安交大以学院、书院为单位推出“大先生”系列话剧,以话剧形式在舞台上演绎钟兆琳、彭康、钱学森、侯宗濂、周惠久、陈学俊、唐文治、黄席椿、吴之凤9位“大先生”为国家、民族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让广大师生在文艺作品中领悟前辈初心,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话剧播出后,在校内外引发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等媒体争相采访,反响强烈。
  《归·期》以新时代海外学者、西安交大校友党越彬(虚构角色)回国发展为主题展开,以其考虑归国到毅然归国这一思想转变过程为主线,以学者党越彬和科学家钱学森的跨时空对话为高潮,重现当年钱学森学长克服重重阻碍归国的事迹,歌颂钱学森建设新中国的强国之志与报国之心,弘扬钱学森为中国科学事业奉献终身的精神。
  老旧的收音机播放着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墨绿色的台灯发出昏黄的光、一副茶具、一支钢笔......这是作为编剧之一的刘梦婷老师为出演钱学森的演员出场所搭建的场景。在创作钱老形象前,主创们观看了大量影视资料,也亲自到钱学森图书馆瞻仰了钱老写给交大的信件。剧情方面,编剧团队采用了“穿越时空交叉对话”的呈现方式,以第一人称视角强化代入感。 “爱国、奉献、求真、创新,这是钱学森书院的院训,也是话剧所想要传承与发扬的钱老精神。” 刘梦婷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像钱老一样将满腔热忱投入到奉献祖国的事业中去。
  “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我认为这是对钱老精神的最佳诠释。”剧中扮演党越彬的吴佳俊同学如是说道。钱学森前辈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吴同学。因此,在钱院推出《归·期》话剧时,他便生发出扮演党越彬这一角色的想法。演绎角色的过程也是深刻体悟钱老精神的过程,“党越彬与钱老的每一次灵魂对话都是对我心灵的一次叩问,也坚定了我作为后辈继续学习、传承钱老精神的决心。”吴佳俊希望通过话剧将钱老精神、西迁精神演活,内化于同学们心中。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主要介绍了彭康作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开创理论先河,发思想之先声,毅然从日本京都帝国大学回国投身革命,加入创造社翻译费尔巴哈论,为国内革命提供理论指导。他作为交通大学西迁带头人,听党指挥跟党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组织师生举校西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引领和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
  “为了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我们临时拉来了4000多根麦子,同学们围坐在一起,一根一根挑选、扎束,大家在地上一蹲就是几个小时,腿麻了,但大家手上的工作却没有停止。”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第三场中,舞台上金黄色的麦子格外引人注目。这一排排的麦子,是张玺晗老师和参演同学们一根一根加紧加急制作的。作为主创之一,张老师希望通过话剧的形式让西迁的历史“活起来”,让同学们在“大先生”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为了更真实、全面地讲述彭康校长的故事,张老师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不断请教专业的编剧老师和校史专家,与老师和学生们反复讨论、精心打磨剧本,最终使得话剧取得近乎完美的舞台效果,颇受师生好评。
  在张老师看来,西迁精神永远是激励同学们奋斗的动力。年轻一代需要将西迁精神内化为爱国之心,坚定信念、敢于争先,弘扬优秀传统,争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有为青年。
  而在饰演彭康老校长的王昕烨眼中,西迁精神则激励着他选择祖国最需要的研究方向。为了更确切地体现彭康的革命意志和奉献精神,他阅遍校史馆和图书馆的相关资料,力图从中还原出一个真实的彭康。剧本不具备艺术性、典型性,他就和编剧共同加班打磨细节,只为展现出彭康真实的精神面貌和高尚品质。而他饰演的彭康也成为了他为祖国奉献的动力,“西迁的背后就是奉献精神,就是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王昕烨也因为祖国在自动化方面还稍显逊色,选择了这个专业研究方向,力争为自动化发展添砖加瓦。王昕烨展现了一个真实的彭康、高尚的彭康,而彭康身上的精神不仅激励了全体西交人,也不断地鼓舞着他踔厉奋发。
  《西迁追梦情》是由崇实书院师生创作的话剧。全剧以我国铸造行业权威专家吴之凤教授的经历为中心,讲述了他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进入交通大学任教,带领全家人前往西安,并为西安市生产了第一炉转炉钢的故事。体现了吴之凤以国家民族的发展为己任的爱国情怀,以及为人师、为人父的以身作则。吴之凤的事迹向我们生动诠释了“大先生”的卓越风采,他的精神在当下依旧熠熠生辉。
  崇实书院里文科同学居多,其中不乏在西迁博物馆担当讲解员的志愿者。编剧老师马雅蕾和这些志愿者同学深入研究讨论,最终确定选题为吴之凤先生。“吴之凤先生的记载是比较少的,所以在初期查找资料的过程中我们联系了许多校史方面的专业老师。”为了进一步了解吴老教授的事迹,马老师和同学们联系了吴之凤先生的长子,年过八旬的吴立强老师。“吴之凤先生举家西迁,扎根西部;吴立强老师跟随他的脚步继续在西部发展;今天,我们以西迁精神新传人的身份来演绎他们的故事,这就是一种传承。”
  扮演吴之凤教授的李浩同学为了模仿吴教授的南方口音,他专门请教江苏、上海的同学,对重点字词的发音进行了南方口音的处理。此外,他还了解了转炉钢铸造的相关知识,确保在表演中不出低级错误。“排练过程中,导演武迎老师提供专业指导。”最令李浩难忘的是正式演出当天,剧组邀请到了已经八十余岁的吴立强老先生及家属来到了现场。 “当着吴先生的面扮演吴之凤教授,我担心自己没有展现好吴之凤教授的形象。”吴立强先生看罢,欣慰地称赞同学们“演的很好”,“真高兴你们还能记着我父亲”。这对于所有参演师生都是一个鼓舞。
   西迁“大先生”系列话剧跨越几十载,以全新的方式再现“大先生”荣光,将老一辈西迁人的精神内核深深根植于每位主创、每位观众心中,是新时代交大人宣扬西迁精神的新创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西迁大先生们的事迹激励着新一代西迁人肩负起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重大时代使命,为民族振兴、国家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文字:通讯社 王茜钰 高潇洒 黎桉 李杜 刘嘉鹏 白佳兴 薛子晨 受访者提供  图片:西安交通大学团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20 16:41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17 18:23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17 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