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祝贺“梦天”发射成功!西工大人接续奋斗,再立新功
2022-11-01 09:59:00
西北工业大学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梦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第三个舱段,也是第二个科学实验舱,由工作舱、载荷舱、货物气闸舱和资源舱组成,起飞重量约23吨,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实验,参与空间站组合体管理,货物气闸舱可支持货物自动进出舱,为舱内外科学实验提供支持。
  后续,梦天实验舱将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完成有关功能测试后,梦天实验舱将按计划实施转位。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已做好迎接梦天实验舱来访的准备。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5次飞行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46次飞行。
  梦天已入列,再赴新征程。
  此次发射成功的背后,也有许多西工大师生、校友的耕耘与奉献,他们与中国空间站工程携手奋进,攻坚克难,参与了其中多项科研项目,展现了西工大人的奋斗与担当!
  航天学院刘磊教授课题组承担了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时间频率系统超静主动隔振单元的研制工作。岳晓奎教授担任项目指挥,带领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创造性地解决了时间频率系统超稳光学参考腔的多自由度容错主动隔振问题。
  材料学院林鑫教授团队,围绕载人航天太空实验舱、运载火箭的大舱体和支架等关键系统、结构的制造需求,开展了高性能铝合金电弧增材制造的材料和制造技术基础研究,突破了高强韧铝合金材料设计方法以及相关增材工艺技术,为梦天实验舱、长五B的研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
  减轻结构重量,提高结构性能,是飞行器结构设计制造永恒的主题。空天结构技术重点实验室机电学院张卫红院士团队在长征五号火箭结构轻量化设计、火箭发动机结构高性能设计与增材制造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团队与航天六院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合作,完成了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主传力结构的优化设计。相关研究成果受到央视纪录片《燃烧的力量》专题报道。
  火箭发动机叶片等大型曲面结构刚度弱,切削制造极易造成变形超差、颤振损伤,相关加工核心工艺长期被西方国家垄断。20余年来,机电学院刘维伟研究员,围绕航空航天复杂构件的高效精密加工技术、难加工材料切削机理及工程应用开展深入研究,最终形成了检测-造型-切削一体化自适应加工关键核心技术。刘维伟研究员团队与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密切合作,将相关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长征五号、长征八号等系列航天重要型号任务,受到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型号办公室的高度评价。
  机电学院载人航天工业设计团队将工业设计与功能要求有机融合,实现了实验舱功能性、舒适性、宜人性的统一。其中苟秉宸教授与航天科技八院805研究所联合攻关,采用模块化标准化设计理念,完成了梦天实验舱方案设计阶段的部分工业设计任务。初建杰副教授同时承担天和核心舱、梦天实验舱相关工业设计任务,还与航天科技九院771研究所和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合作,完成了乘员分系统中多款舱载医学监测设备的工业设计项目。
苟秉宸教授在现场观看发射情况
  10月28日,在梦天实验舱发射前夕,苟秉宸教授受邀来到文昌市龙楼镇航天小学,与该校学生进行航天知识互动,开展主题为“撼天揽月,筑梦天宫”的讲座。
  入驻梦天实验舱的流体物理实验柜是一个包含多套精密物理测量仪器的流体物理综合实验平台,由中科院力学所牵头研制。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赵建林教授团队参与了流体物理实验柜相关光学测量仪器的结构设计和研制工作,其中的数字全息干涉仪由学校独立研制。
  自动化学院窦满峰教授、罗兵工程师、赵冬冬教授、汪远林副教授团队在梦天实验舱研制任务中,所研制的两种稀土永磁驱动电机,完成了实验舱两侧太阳翼在轨抬升和侧展的关键动作,圆满完成本次任务。另外,团队研制的稀土永磁电机还成功应用在核心舱和问天实验舱上。
  参与此次发射任务的除了在校师生,还有一大批西工大校友。他们走出校园,扎根岗位,用突出业绩汇聚成西工大的力量与荣光。
  他们,或是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重大任务中做出突出贡献。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1989-1990年在学校进行研究生课程学习,是我国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长期从事运载火箭设计与研究。曾圆满完成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空间站舱段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任务的发射。
  我国50吨氢氧发动机总设计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王维彬,1986年毕业于航空发动机设计专业,参与了我国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空间站建设等重大工程。
  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柏林厚,航海学院1998级本科生,主要从事空间站总体设计和飞行控制工作,是空间站任务联合飞控试验队技术负责人。
  神舟载人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邵立民,是学校航空学院1998级本科生,2002级硕士生,2004级博士生,现就职于航天科技五院。
  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控制系统副总师李学锋,1996年博士毕业于导航制导控制与仿真专业。他带领控制系统团队完成了我国千吨级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控制系统研制,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娄路亮,2000年硕士毕业于学校材料学院,现就职于航天科技一院,全程参与了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的研制,圆满完成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空间站核心舱、问天实验舱等的发射。
  空间站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范高洁,航天学院2004级本科生,2008级硕士生,负责总体飞行方案设计、轨道设计和飞控实施等,是空间站任务飞控试验队总体技术负责人。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刘秉,自动化学院2007级硕士生,现就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主要负责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总体设计及研制攻关。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董余红,航空学院1997级本科生,现就职于航天科技一院,主要从事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电气总体专业相关工作。
  火箭安全可靠性副主任设计师李文钊,航空学院2001级硕士生,现就职于航天科技一院,主要负责对火箭技术状态变化、可靠性安全性和技术风险进行评估和审查。
  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助推器动力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陈其法,航海学院2005级本科生,2009级硕士研究生,主要负责运载火箭动力系统和阀门设计,曾多次参与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等发射任务。
  他们,或是奋战在梦天实验舱系统设计及研制攻关各个重要岗位。
“祝母校,为国育英才,桃李满天下!”
  从左至右依次为:
  潘雷,航天学院2000级本科生、2006级博士生,梦天实验舱对接转位副主任设计师,主要从事“梦天”对接转位、机械臂操作系统设计。
  侯小娟,航天学院2006级硕士生,梦天实验舱控制专业副主任设计师,主要从事“梦天”飞行任务规划,飞行程序设计。
  祝强军,航天学院2000级本科生 、2006级博士生,梦天实验舱轨道专业副主任设计师,主要从事“梦天”交会对接轨道设计。
  樊蓉,自动控制系1991级本科生,梦天实验舱副总设计师,作为型号总指挥、总设计师全面领导梦天实验舱各项系统设计工作。
  吴军,航空学院2000级本科生、2004级硕士生,梦天实验舱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主要负责梦天实验舱总体任务功能设计,系统设计等总体设计工作。
  李广兴,航天学院1997级本科生、2004级博士生,梦天实验舱总体副主任设计师,主要负责控制系统设计、飞行方案设计、在轨飞行控制工作。
  季逸民,航空学院2015级本科、2019级硕士生,梦天实验舱总体设计师,作为刚加入队伍的新生力量,参加了“梦天”地面试验、发射场及飞控工作。
  他们,或默默耕耘在文昌发射场,用精益求精、严谨细心,保障着每一次发射成功。他们是白治军、王磊、何宏业、庞广华、李顺、李汶翰、王杰......
  还有很多校友我们不能一一列举出他们的名字,但感谢你们的默默付出!
  今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迎来三十而立,飞天征途,如月之恒、如日之升!西工大人的脚步将永不停歇,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勇毅前行、筑梦天宫,致敬西工大人,致敬中国载人航天!在西工大,还有许许多多为建设航天强国矢志奋斗的师生校友,他们隐姓埋名、为国铸剑,努力奋斗在航天事业的各个领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2-10-26 19:39
西北工业大学 2022-10-17 15:11
西北工业大学 2022-10-10 09:47
西北工业大学 2022-10-08 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