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工业大学科研团队用新技术助力北京冬奥会
2022-02-08 11:38:00
西北工业大学

  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于2月4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

  筑梦冰雪,同向未来!在本届冬奥会科学办赛的过程中,一项项新成果得以应用,水立方14天智能转换为冰立方、手持火炬实现零碳排放、秒级精准气象预报等等,为冬奥披上一层酷炫的“科技色彩”。

  在全球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精准防控,保障赛事安全运行,是筹备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

  为助力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生刘闯和他的创业团队应用新技术、新产品,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部署了一套疫情防控的系统,搭建疫情防控人脸测温平台并建设了各种数据功能模块,形成了智慧防疫多维指挥的实战平台,为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提供防疫支持和保障。

  一、身份核验测温一体机

  本届北京冬奥会中,刘闯和他的创业团队设计的身份核验测温一体机是重要的身份识别和测温设备。该设备采用近红外活体技术,搭配热成像测温模块,可以快速、高效完成人员身份比对和体温测量,并且识别数据还将同步上传到后台数据库,对数据进行整合管理、分析。同时,固定式身份核验测温一体机还与各城市健康码及核酸检测结果进行匹配,在测温过程中实时查询健康码信息,进一步对参赛人员及观众进行精准管控。

  针对冬奥防疫情况,刘闯团队在闭环管理圈内、外按照闭环区域的特点及要求,采用固定式、移动式身份核验测温一体机两种不同的防疫设备来达到疫情防控目的。在闭环外这些流动性场景,如在高铁、高速等出入卡口,主要使用移动式身份核验测温一体机对过往人员进行测温筛查,无接触且能实现快速测温、高效通行;在闭环内的固定场所,如签约酒店、竞赛场馆出入口、主要卡口等,主要使用固定式身份核验测温一体机对参赛人员及观众进行红外体温筛查、验证和安检。如出现体温异常情况,设备将自动告警提示管理人员进行二次测温筛查。

  在涉及到外籍人员的场所,身份核验测温一体机配备了护照自动识别登记功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1-26 10:59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1-25 09:28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1-19 17:23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1-17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