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学科德育”到“课程思政”思政教育创新西安实践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06-05 21:42: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6月5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护航计划”主办,明师国际教育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承办,西安教育科学研究院提供学术指导支持的《从“学科德育”到“课程思政”思政教育创新西安实践专题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成都市教科院国际化与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旭;中国儿基会护航计划办公室执行副主任、明师国际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谢文辉;三秦都市报、陕西思政课教学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李成河以及来自西安交大附中、曲江一中、曲江一小、新城区昆仑小学,高新一小“+校”高新第三十一小学、西咸新区泾河第二学校、碑林区东厅门小学、文艺路小学、友谊小学,曲江南湖小学的50余名校长、老师、媒体代表与西安教科院、成都教科院、中国儿基会、北京明师国际的国内顶级国际理解教育专家进行了热烈而有效的观点交流与实践分享。本次会议由明师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丽主持。

  首先,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李军副校长致辞,代表学校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由衷感谢和热烈欢迎。她表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是新时期学校课程改革创新的重要努力方向,也是进一步挖掘课程育人要求要素,突出立德树人根本,挖掘和发挥小学课程的思政、内涵和育人特色,推动以学科德育和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也是基础教育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切入点。

  会上,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解慧明院长指出:西安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应当构建能够体现西安观点、西安智慧、西安价值的思政教育体系。通过对课程思政的持续探索,通过课程创新的的多样实践,我们期待未来西安的每一个孩子都将成为西安故事、中国精神的讲述者,西安的每一位学子都将成为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中国儿基会护航计划办公室执行主任徐晓光录制视频预祝本次研讨会成功举行,成都市教科院国际化与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旭教授作了题为《讲好中国故事 增进国际理解》主题发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国际理解教育是时代赋予教育的新使命,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要求,是政治道法课教师肩负的历史重任,是培养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方面。学校和教师在课程建设和教学之中,应当帮助学生尽可能全面了解世界丰富多元的文化,培养学生平等、开放、客观、尊重、宽容等积极的国际理解态度和全球思维方式;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民族文化,培养学生民族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