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奏响防疫思政“交响曲”
2022-03-30 08:56:00
渭南师范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渭南师范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莫斯科艺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坚持五育并举,凝聚战疫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迅速奏响疫情防控思政“交响曲”,共同传递战疫的必胜决心和信心。

  以艺抗疫,防疫要点记心间。莫斯科艺术学院编排防疫音乐快板“万物复苏春满园 防疫要点记心间”,在陕西省教育厅官网、“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刊发。该作品系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学生们在学校和学院防疫温馨提示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受到启发,分别选取食堂就餐、宿舍消杀、在线学习、琴房练习等校园学习生活的必要环节防疫注意事项,以音乐快板的形式宣传防疫科普知识,提醒同学们防疫要点记心间,勤洗手,戴口罩,多消毒,常通风,不聚集,不串宿,呼吁同学们外卖不可取,校园用餐别拥挤,分批有序不喧嚣,防疫要求严遵守。凝聚爱心和信心,汇集勇气和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和担当。

  以影抗疫,逐光而行担使命。莫斯科艺术学院编排制作抗疫宣传音乐短片《向阳而生 温暖前行》,被“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陕西省教育厅、搜狐新闻、中国教育在线等多家媒体刊发。学生重新演绎歌曲,用舞蹈诠释微光成炬,用音乐触动赤子之心,用笑容传递乐观坚强,用行动展现师生抗击疫情的积极向上。共看繁花似锦,不负青春时光。

  以曲抗疫,唱响赞歌抚人心。莫斯科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发挥专业特长,凝心聚力,用音乐助力抗疫,让旋律抚慰心灵,连续编创抗疫主题歌曲《生命》《你的生命用爱丈量》《长安常安》3部作品。其中,教师党员崔峰作曲编曲的抗疫歌曲《长安常安》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学院教师充分发挥党员在抗击疫情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歌曲传递战疫情的必胜决心和信心。

  以笔抗疫,笔尖画纸绘真情。莫斯科艺术学院发挥专业教师团队创作精神,聚焦疫情期间的社会民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美术学专业教师创作了多幅关于抗击疫情的宣传作品,涌现出《曙光》《最美的你们》《向往春天》《春暖花开》等优秀作品。用手中的画笔,描摹疫区前线的战疫英雄,描绘时代精神图谱,绘制了一幅幅新时代的英雄赞歌。多幅作品在渭南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举办的抗疫专题网络展览及临渭区教育书画研究会举办的“抗击疫情,我们同在”书画微展上展出。

  以舞抗疫,守望相助强信心。莫斯科艺术学院舞蹈教师用舞蹈影像作品来演绎学院的抗疫原创歌曲《你的生命用爱丈量》,作品以《生命之歌》命名,致敬在抗击新冠病毒一线的白衣战士,以舞抗“疫”,作品展现出病魔无情,人间有爱,抗击疫情,责无旁贷的舞者担当。

  以图抗疫,全员参与展风采。为缓解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学生在宿舍封闭管理期间的不适情绪,学院组织开展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我在宿舍这样做”“我在宿舍迎新年”“我在宿舍这样学”等系列主题活动,采取线上屏对屏送新年祝福、手绘防疫宣传海报、拍摄防疫中的暖心场景等形式,呼吁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宿舍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理论知识与动手能力相结合,创作形式多样的作品,营造宿舍“团结、和谐、进取”的良好生活氛围,体现“小家大爱”的精神风貌。

  以文抗疫,宅家有方顾大局。学院持续推出寒假、暑假社会实践、专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形成“学期+假期”“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针对疫情形式开展线上多元化的“宅”家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学生科学“宅”家生活,使“宅”家计划顺利进行。通过莫艺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宅”家俄语学习计划120期;家务劳动篇、日常锻炼篇等学习生活日记123期。莫艺学子全员响应,立即行动,主动作为,乐观向上,从容自信,充分展现出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青年的精神力量,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有志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使命担当的新青年,为抗击疫情传递一份光和热。

  以声抗疫,深情朗诵抒胸臆。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莫斯科艺术学院学前教育192班全体学生在学院的号召下,共同录制了《冬去,春定来》的祝福视频,学生们用自己家乡的方言,向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愿加油的呼喊透过屏幕化作力量,共克时艰!

  以心抗疫,志愿服务传温暖。莫斯科艺术学院进一步发挥学生公寓思政育人功能,坚持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根于心,切实做好包联10号楼A区学生公寓1374名学生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和党员战疫先锋队,组织10号公寓楼A区出行学生保持间隔,有序出入,协助公寓管理员做好学生出入登记。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和干部的带头作用,每层楼固定2名联络员,建立楼层舍长微信群,完善全楼学生花名册和联系方式,实施网格化管理,及时收集学生反馈的问题,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值班辅导员录制微视频为学生助力,加油打气。用奉献与责任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以体抗疫,众志成城聚合力。莫斯科艺术学院开展学生身体素质提升系列活动,制定出《莫斯科艺术学院学生身体素质提升实施方案》,开展“一花一木皆生命、一枝一叶渭师情”、“阳光乐跑、健康生活”“跳向未来、精彩生活”、“巾帼不让须眉”、“青春莫艺 齐心协力”、“强身健体,天天向上”“鼎拔河场、追求未来”等七项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切身体验运动乐趣,提高体能和技能水平,培养体育精神和品格。莫斯科艺术学院学工队伍、全体辅导员老师创作编排了《疫路同行,共待花开》主题健身操,被陕西省教育厅官网刊发,用心引领学生成长,用爱温暖学生心房,用情守护学生健康,用行坚定学生信仰,共同筑牢全员抗疫防线。(通讯员 高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