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西安邮电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2-03-24 16:35:00
西安邮电大学

  自2021年3月19日,西安邮电大学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锚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把学习百年党史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精心组织,统筹推进,高标准、分层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圆满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凝聚起了建设高水平邮电大学的强大合力,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全校上下要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实功夫,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2021年3月19日,西安邮电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党委书记杨更社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发出动员令,全校上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凝聚起推动追赶超越的强大力量。

  周密部署安排,压实工作责任。学校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统筹安排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学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构建了统一领导、职责明晰、协作联动、跟踪问效的工作机制,分3个工作阶段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9次,及时研究解决党史学习教育中存在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做到“规定动作”有成效,“自选动作”有亮点。

学校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分层分类实施,有序有力推进。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学校分层分类组织校领导、处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员工作站骨干参加百年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坚持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高质量开展集体学习18次,专题交流研讨8次。班子成员作专题党课辅导报告8场,深入联系学院、所在党支部和党员工作站开展“共同学”“指导学”29次,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师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全程督导检查,突出特色亮点。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先后4次来校检查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学校巡回指导组分4个小组,采取“听查谈看”方式对校内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3轮全程督导检查,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做到真督实导,不折不扣把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落实落到位。学校在校园网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学榜样促发展专栏”和“学党史 悟思想 担使命 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巡礼专栏,全方位展示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亮点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来校指导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强化思想引领,确保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学校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在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等方面走在前列,带动全校师生在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上下功夫、求实效,做到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专题学习以上率下。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重点,坚持学习百年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通过“个人自学+专家导学+集体研学”形式扎实开展学习,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校党委书记杨更社、校长范九伦分别在《中国教育报》上发表《党建引领培根铸魂 凝心聚力立德树人》《坚持新时代发展理念 谱写追赶超越华章》的署名文章,为全校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中国教育报》刊发党委书记杨更社、校长范九伦署名文章

  专题培训宣讲全员覆盖。校党委书记杨更社带头,为全校学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厘清历史脉络,把握时代脉动,树牢报党报国信念。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所联系学院和所在党支部开展宣讲,教育引导师生党员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学校举办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培训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科级干部党史学习专题培训班,组织全体处级以上干部赴延安开展现场教学,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4场,分组学习6次、专题研讨8次,网络学习每人32学时,网上交流研讨每人2次。

  学校组建了以党委书记杨更社为团长、专家教授为主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为18个校内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指定了宣讲人,实现理论宣讲全覆盖。学校邀请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西北大学梁星亮教授、西安邮电大学袁武振教授等先后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宣讲团副团长袁武振教授为省纪委监委、省高院等省直机关,以及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革命老区作专题党史宣讲报告60余场,为推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还组建了青年学生宣讲团,组织专题培训3次,在各分团委开展党史系列宣讲20余次。学校从全校学生中遴选出千名学生党员骨干,以“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在全校20个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展了“带动左邻右舍共进步”的党史学习交流活动,形成了“青年引领青年”“青年带动青年”的生动局面。

校党委书记杨更社讲授“开学第一课”

校长范九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科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西北大学梁星亮教授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组织开展“千名学生党员骨干讲党史”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