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心战疫青春行,共克时艰担使命——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东北大学抗击疫情线上交流会
2022-03-25 09:14:00
西安交通大学

  新冠疫情再次席卷,致使全国多个地区接连被病毒侵袭。东北作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本土感染者的数目已经过万,防疫形势相当严峻,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二十字伟大抗疫精神,2022年3月20日,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硕0089党支部、硕1234党支部联合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20级硕士党支部进行线上主题党日交流活动,汲取抗疫经验,共同探索疫情期间高校支部建设之道。

  本次抗击疫情线上交流会由硕0089党支书赵子懿同志主持,共计十一个党支部参与交流,178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线上参加。

共享抗疫经验

  西安交通大学硕0089党支部书记赵子懿同志、硕1234党支部书记李朝龙同志以及学生微宣讲团的冉晓琳同志分别从抗击疫情期间的支部做法成效、支部建设经验以及交大整体的志愿服务力量出发,为同学们详细阐述西安交通大学上至校院党政领导、下至各党团基层支部成员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抗疫故事。

  赵子懿同志介绍支部成员建立核酸检测队尾播报、食堂送餐情况的线上实时信息播报渠道,累计服务交大师生数万人次,并激励同学们坚定信心、团结齐心、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去做一名“守护安全的先行者、科学防疫的践行者、共克时艰的奉献者”;李朝龙同志强调班委们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要积极引导党团成员建立统一战线、夯实战斗堡垒,并使之主动配合学校的各级抗疫工作,做到“冲陷锋坚,敢为人先;发掘潜能,众志成城;收获硕果,功成有我;齐守阵地,互助互系”;冉晓琳同志紧紧围绕“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将疫情期间校级领导、教师职工、医护工作人员以及门卫叔叔食堂阿姨等等的朴素抗疫故事娓娓道来,使交大人的那份“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西迁精神跃然言辞之中,深入人心。

共话抗疫特色

  东北大学计硕2003党支书李航同志、2005党支书任莲妹同志、2007党支书张薇同志、2009党支书崔旭旭同志等相继介绍东北大学基层党支部在抗击疫情中的特色做法,主要包括:新冠疫情的知识科普讲座、党员抗疫倡议书的宣读以及党员同志的美誉作品解读等。

  任莲妹同志从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出发,现场为支部同学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知识科普讲座,呼吁同学们“敲响心头抗疫警钟,积极配合抗疫政策”;李航同志、张薇同志、曹春泽同志等带头宣读党员抗疫倡议书,引导支部及成员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体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张薇同志则重点解读支部成员的美誉作品,并将劳模精神和抗疫精神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彰显了东北大学学子们的时代责任感与创新精神。

共叙抗疫看法

  参会各支部交流讨论,探寻新时代学生党支部建设路径。

  西安交通大学赵子懿同志表示,“疫情面前,每一点力量、每一份贡献都不可或缺、弥足珍贵。国家者,我们的国家;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希望全体党员都能将小我融入到社会的大我之中,顽强拼搏、逆流而上,在危境之中展现青年知识分子力量。”

  东北大学李航同志表示,“广大学生党员应身体力行,争做全体青年学生的排头兵,在确保身体健康完成科研学习任务的同时,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充分参与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风雨同舟,披荆斩棘;心怀希望,共候天明。”

共抒抗疫决心

  各参会支部共同发起抗疫承诺,直抒抗疫决心和信念。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危急关头、在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团员同志应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争做战疫“急先锋”、当好寒冬“点灯人”,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坚强后盾,以坚定不移的信念、临危不惧的勇气、乘风破浪的热情、不屈不挠的毅力,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3-23 10:4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3-18 11:0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3-16 11:28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3-14 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