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立德树人,共话未来发展——渭南师范学院召开新学期辅导员座谈会
2022-03-25 09:38:00
渭南师范学院

  3月23日下午,渭南师范学院召开新学期辅导员座谈会,校长张守华出席。学生工作部部长陈景西及二级学院15名辅导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汪勇主持。


  会上,陈景西汇报了近年来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典型做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晰了未来发展路径。二级学院15名辅导员依次发言,简要汇报了自己学院学生工作的整体情况及特色亮点做法,结合自己履职尽责情况及带班实际畅谈工作体会与收获,重点围绕辅导员培训学习与能力提升、辅导员职业发展、智慧学工建设、主责主业回归、疫情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学生心理疏导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针对性地指出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分享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对学校发展及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张守华认真听取辅导员的交流发言,详细记录、不时提问,并就辅导员在现实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以及提出的工作建议给予了细心指导和回应,他要求,学工部要牵头负责,认真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尽快拿出解决意见和方案。

  张守华在讲话中对辅导员队伍的努力奉献和辛苦付出给予肯定。他指出,辅导员长期工作在学生工作一线,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对学生成长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辅导员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校将继续竭力为辅导员成长发展创造更多平台和机会,让辅导员收获更多职业认同感和成就感。同时,他就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立足新时代学生的需求和特点,真诚对待学生、走进学生、服务学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科学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系统化研究、总结学生工作,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党团干部等育人合力,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特别要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尊重规则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三是统筹搭建辅导员发展平台,用好各级各类培训资源,定期举办辅导员主题性沙龙、创新论坛、辅导员恳谈会等,不断加强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知识结构优化和工作能力提升,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汪勇指出,召开辅导员座谈会、听取辅导员意见建议,充分体现学校对于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工作的重视和关怀,更是对学生工作自我改革创新的一种鞭策。他要求,学工部要认真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拿出整改落实举措。同时,他以“乐观”“耐心”“真诚”等关键词勉励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砥砺奋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在立德树人的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行。

  (通讯员 吴滑 审核人 陈景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