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书记小喇叭”指导学生上好网课的“六步法”
2022-01-04 18:03:00
渭南师范学院

  渭南师范学院疫情封校后,开展了线上教学,同学们都在宿舍上网课。网课和传统的课堂授课形式不同,它需要依托手机、平板或电脑等硬件设备,老师和学生不见面,隔着云端,只能靠相互尊重和自觉主动去学习。为了指导同学们切实在宿舍上好网课,保证网课的教学效果,“书记小喇叭”提醒和指导同学们在上网课中要把握好以下六点:

  一、按时起床,做好准备

  不管在何时何地学习,都需要有仪式感,做到按时起床,提前准备,按时上课。不能上网课穿着睡衣拖鞋,有的脸都不洗,书桌上放着饮料、小吃,桌面杂物堆满。有的甚至还抱着另一部手机,只顾着玩游戏看资讯。“学习要有学习的样子”,上课前要换掉睡衣,坐在桌前,最好是只留下一部上网课的手机、电脑、课本、笔记本,把状态调整到上课的最正确姿态。

  二、认真听讲,记好笔记

  每个同学都要认真按照老师讲课的内容、思路、节奏听讲,保持宿舍安静。同时要对讲授的重点、难点,特别是老师强调的要点进行及时记录。听课是一个手、脑、心、耳协同的综合智力活动。因此,在听讲中,要排除干扰,不能分心、走心,必须全神贯注,聚精会神。通过听讲,要基本掌握该节课的体系、结构、要义,在头脑中形成课程内容的基本轮廓,达到条理明晰、听懂会用。

  三、双边活动、积极参与

  在线上教学中,老师会针对教学内容开展相应的双边活动。每个同学都要自觉参与,积极回答问题,对不懂、不理解的问题要适时向老师提出,有见地的观点还可以与老师讨论。这就要求同学们在认真听讲的基础上,学会思考,培养自己对教学内容学习和理解的敏捷性。只有教学互动,才能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与主动性,才能提高课堂教学和学习知识的效能。

  四、课后作业,按时完成

  线上教学每节课结束后,老师都会布置适量的课后作业,这也是教学过程的必备环节。只有练习,才能熟知知识、巩固知识和运用知识。因此,同学们要按时高质量完成作业,不能敷衍了事,应付差事。必须在反复学习、查找资料的基础上完成布置的作业任务,实现知识学习的查漏补缺,要按时向老师提交作业。作业是课程平时成绩的构成部分,同学们务必高度重视,自觉完成。

  五、相互交流,巩固效果

  在封校学习中,每个宿舍就是一个学习小组。网课结束后,同学们要自觉交流学习心得,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对暂时还未完全领会的知识展开讨论,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只有这样,才能对教学内容更加理解和掌握,达到学以致用。相互交流,实质上是一种开放学习,它能开拓学习的视野与思路,能够实现学习的深化与质量,更加巩固学习的效果与成果。

  六、自主学习,不断探索

  每节线上教学结束后,同学们还可通过自主学习,充分利用网上的优质课程资源,通过听取全国教学名师的授课拓展学习思路,强化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在对知识完全领会和理解的基础上,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进行深入的探索,进而形成新的知识和观点,使自己的知识学习更加充实丰富,专业技能更加熟练可靠,专业素质更加全面过硬,使自己真正成为新时代“会学习的有心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