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防疫教学两手抓,教学启动快捷键
2022-01-01 20:45:00
渭南师范学院

  鉴于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为保障渭南师范学院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调整本学期期末考试及近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防疫教学两手抓,教学启动快捷键,认真筹备,周密部署,全力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

  高度重视,制定预案,铺好“路子”。马克思主义学院预先制定了《防疫教学两手抓:疫情防控下新学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https://marx.wnu.edu.cn/info/1050/2361.htm。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文件精神并进行开课动员,部署在线教学相关工作和时间节点要求,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铺路”。坚持危中寻机,以“互联网+”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赋能本次线上教学,检验教改成果,总结教改经验;指导各系、教研室对照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认真做好全校思政课、学院专业课和学生毕业论文的教学规划和指导安排;建立线上教学资源审核机制,确保教学内容权威、准确;建立听课督导检查机制,全面掌握线上教学动态。

  充分准备,主动创新,搭好“台子”。面对新的教学挑战,学院全体教师严阵以待,克服特殊时期各种困难,积极投身授课准备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同上课学生取得联系,及时调整授课思路、形式和内容,主动探索适应课程特点和自身实际的线上教学模式。积极学习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等各大线上教学平台的在线教学工具功能与操作流程,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和教学效果。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和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工作、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负责人的指导下,教师们在课前积极制定专门的线上授课计划,包括但不限于课时具体安排、授课形式、重点要点解析、答疑方式与时间安排、讨论问题与形式、推荐阅读文献或材料、课后作业、效果测评与反馈方式等内容;特殊情况有预案,教师们主动学习新事物,熟练掌握新方法,以高度责任心做好网络中断、视频非正常播放、停电等特殊情况时的授课预案。

  克服困难,积极配合,坐好“位子”。面对突发疫情下的教学工作调整,稳定学生的思想波动,平复学生产生的焦虑、烦躁和沮丧情绪,将学生注意力聚焦到随之而来的新学期课程学习,是当前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关键一步。学院党政、教学、学工等各个层面深入了解和掌控学生目前出现的情绪困扰,做好实时监测和心理安抚;任课教师根据学院相关文件精神,在授课计划中主动补充防疫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的内容;学生骨干积极响应号召,作好榜样示范,带动同学们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之中。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以高度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有条不紊地完成线上教学筹备工作,为疫情之下精准、高效完成教学任务,确保学生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学业而竭尽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