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科技大学多措并举确保师生和考试安全
2021-12-27 11:07:00
陕西科技大学

  为确保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和疫情防控“双安全”,陕西科技大学以“控制疫情蔓延、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多措并举做好考场保障和服务工作,筑牢抗疫防线,全力以赴确保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安全和考试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和校长李志健多次召开协调工作会议,对研究生招生工作做出明确要求,成立了以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副校长蒲永平为组长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陕西科技大学考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陕西科技大学(6114)考点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协调卫健、疾控、医疗、公安等相关部门建立疫情防控的会商、监测、预警、处置等工作机制,联系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涉考考务工作人员进行新冠防疫培训,负责对身体状况异常人员及考生进行评估研判和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考点专设防疫副主考(由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机构安排),并由属地派驻防疫和医护人员,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完善考点内、考场内防疫工作流程和处置流程,统筹、指导、监督考点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检查研究生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准备情况

  落实联防联控。陕西科技大学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人数共计5210人,设有141个普通考场,12个备用隔离考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按校内考生和校外考生两种类型,分设考区和考生通道;将考场设置在通风、卫生条件良好的教室;监考员、考务人员、后勤保障和安保人员等考试工作人员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对考区内至少进行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至少一次预防性消毒,每天考试结束后,对保密室、考区、考务办、考场、食堂等涉考场所全面清洁消毒,对通风系统、易接触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配备考点所必要的口罩、防护服、一次性手套、水银体温计、手持式测温枪(仪)、洗手液、消毒水等防控物资;通过网络(发布相关公告)向考生发布疫情防控措施及要求,提醒校内外考生按要求赴考和积极配合考点做好防控工作;考生进入校园前,必须经过体温监测、实名登记、核验身份、佩戴口罩才能进入校园,与考试无关人员及车辆不得从考试通道进入校园;考生凭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健康码、行程码及《陕西省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健康卡及安全承诺书》进入考点,考试工作人员凭健康码、行程码,考生及考务人员进入考点需佩戴口罩和进行体温测量;试卷保管场所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试卷清点、分发、运送人员均进行健康监测,符合条件者方可接触试卷,试卷运送车在使用前进行消毒处理。

  对因疫情无法抵达陕西科技大学考点考试的近1000名考生,研究生院(研工部)的工作人员从一百多个考场已分配好的试卷中抽取出这部分考生的试卷,移交给省考试院转运至其他地市,以保证考生的试卷及时到达借考考点,在抽取试卷中既要根据动态变化情况在几天时间内多次反复整理抽取,又要保证抽取过程中试卷原有顺序保持不乱。针对来自封控区、管控区的111名考生,研究生院的老师和学生助管逐一反复电话联系核实确认,考生是否能够前来参加考试,出行接送等事宜是否安排妥当,还有哪些未尽事宜需要学校协调解决,并同时安排好隔离考场,组织此类考生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对于1名被疾控部门确定为B类密接的考生,学校提供“送考上门”服务,党员先锋突击队的志愿者老师两人一组前往考生所在的集中隔离酒店,为特殊学生送试题并进行现场监考,考试期间,这些老师将必须居住在酒店,考试结束后也将按照防疫规定继续进行隔离。对于3名C类密接考生,学校采取单人单间方式组织考试,考生从家中乘坐专车直达校医院,考生下车后,直接进入设置在校医院的隔离考场,司机、考生在行车路线中全程不下车。

  为了解决校外考场师生午饭用餐问题,研究生院(研工部)在24小时内紧急组建了243人的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志愿者突击队,承担起为3000余名师生的送餐任务。为确保午饭能准时、有序送到每个考场。志愿者们经过多轮培训,反复推敲每一个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定了十分详细的服务方案。在两天的考试里,志愿者分工明确,楼长负责指挥调度,层长负责组织协调,考试铃声一响,志愿者们就迅速行动,在10分钟内将饭菜精准送到110个考场,保证让每位考生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志愿者们用行动诠释着科大学子的责任和担当。担任本次志愿者突击队队长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三学生冯贝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在疫情期间,党员要勇担使命,冲锋在前,能够为考研学生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感到非常有意义,也祝愿所有考研学子能够顺利‘上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02 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