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科技大学特聘教授董亮伟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1-07-20 10:52: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近日,陕西科技大学特聘教授董亮伟在量子液滴演化动力学领域取得重要理论研究进展,首次发现一类旋转波色——爱因斯坦凝聚体(BECs)中的弯月形超稀量子液滴,该类液滴态是基态和旋转涡旋态液滴之间的一种新型过渡态。相关研究成果《旋转多维量子液滴》在物理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该成果由董亮伟教授和俄罗斯科学院光谱研究所Y.V.Kartashov教授合作完成,董亮伟为第一且唯一通讯作者,陕西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

  近年来,在单组份BECs和双组份混合BECs观察到的量子液滴,其体积比氦液滴大两个量级,密度比氦液滴(或水)小八个量级,是空气的100万分之一,成为世界上最稀薄的液体。超稀量子液滴迅速成为冷原子物理、凝聚态物理、非线性科学等领域备受关注的研究热点之一,不仅可用于多体局域和量子多体问题研究,作为探索超冷气体量子力学性质的良好平台,而且在量子信息处理、原子干涉仪、精密测量等方面也有着潜在的应用价值。

  该研究基于失谐势调制的李-黄-杨修正超平均场GP方程,发现了新型双组份BECs中持续旋转的超稀量子液滴。这类液滴类似于非线性作用导致的径向局域化的回音壁模式。随着化学势和旋转频率的变化,液滴呈现出丰富多样的形状。从几乎平顶到强烈倾斜的局域波包,延伸到几乎整个极角范围的新月形液滴。临界旋转频率处的液滴转变为涡旋液滴(二维)或涡环液滴(三维),其拓扑指数随化学势绝对值的增加而增大。旋转量子液滴几乎在其整个存在区间内都很稳定。它们是基阶和涡旋量子液滴之间的一类基于对称破缺的新型过渡态。该研究得到陕西省高层次人才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科技大学科研启动项目的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82521592 2021-06-24 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