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2021级民族预科生赴延安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习活动
2021-12-03 16:51:00
西安交通大学

  11月27-29日,大学生党委组织2021级民族预科班学生赴延安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习活动。100余名师生齐聚延安,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锤炼思想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学工部副部长、大学生党委副书记李新安,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等一同参加。

  27日,民族预科班师生一行来到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体验教学基地,在窑洞中模拟三五九旅718团,进行分班建制。同学们在分班建制中团结协作,迅速建班,体现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随后来到梁家河村,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此留下七年知青岁月的奋斗足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梁家河知青井、村史馆、沼气池、知青旧居,聆听现场教学,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奋斗历程,被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和一心为民的群众情怀深深打动。

  在枣园革命旧址,通过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延安革命的全貌、延安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史和延安精神的无限力量震撼着每位学生的心灵,同学们驻足深思,感慨良多。预科2102阿依舒瓦克表示,“延安这片热土上,无数的革命先辈用奋斗奉献创造出如今我们的美好生活,我们都应好好重读历史,学习革命先辈们高尚的品质和崇高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发愤图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体验教学活动中,同学们紧密配合,团结一心,感悟延安精神。在窑洞教室中,同学们聆听了《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与毛泽东领袖地位的确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延安十三年》专题党课,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峥嵘岁月的历史和功绩,深刻体会延安在中国革命时期的重要地位,切身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党为国奉献的精神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伟大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

  在南泥湾举行的“致敬百年”延安颂主题班会,同学们团结协作,共同绘制体现“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的长幅画卷,表达了各民族学生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壮志豪情。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此次“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习活动,使同学们领悟了伟大延安精神,接受了为民服务情怀教育,坚定了“四个自信”,表示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刻苦学习,全面发展,不负新时代使命担当。

  近年来,大学生党委坚持组织学生党员骨干、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等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习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探访先辈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锤炼思想品格,增强爱国情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1-30 11:21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1-29 16:11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1-29 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