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未来技术引领 产教协同育人”高端论坛
2021-11-30 08:44:00
西安交通大学

  11月27日,西安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未来技术引领,产教协同育人”高端论坛,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碰撞思想,分享观点,交流经验,共同探索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创新培养之路。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陕西省人社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刘鹏程,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峰虎,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管委会党委书记刘宇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李泽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党委书记王亚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院长王万军,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所长雷宏杰等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教师代表,未来技术学院2021级全体学生,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会。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教育部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于线上参与启动仪式并讲话。西安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小华主持仪式。

  卢建军对参会单位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双一流”大学承担着培养人才第一资源的使命和责任,回顾交大西迁的65年,学校为国家培养了近30万毕业生,大部分留在中西部地区,为党和国家建功立业。学校启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工程,就是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技术迭代加快、学科融合加深的背景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学校将传承西迁精神,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密切与领军企业的合作,共同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范海林从为什么要建设未来技术学院、什么是未来技术学院、怎么建设未来技术学院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未来技术学院以打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队、下好国际战略竞争的先手棋、打造高等教育变革的先导区为建设初衷,是深化新工科建设的一项新举措。学院建设要突出一个“变”字,即变思路,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从学科中心向培养中心转变,从支撑服务向先导引领转变;变组织,对现有组织体系、资源要素、管理模式等进行综合改革;变模式,构建多学科交叉机制,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和多学段出口结合的育人机制。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是首批12所未来技术学院建设高校之一,希望学校聚焦储能技术等领域,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打造未来技术领军人才的摇篮,为国家建设作出新贡献。

  吴爱华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我国高等教育只有主动变革创新,并不断实现突破,才能逐步建成世界重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强国崛起奠定重要人才基础。西安交通大学扎根西部、服务国家、艰苦创业,近年来积极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新工科建设,对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实践探索产生了很大影响,培养了一批国家重点领域的优秀人才。希望学校持续深化改革,同时安排部署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开展重点企业就业帮扶,完善就业统计发布机制,加强就业工作组织领导,在产教协同、就业育人上不断取得新成果、新突破。

  张军林指出,65年前,交通大学响应党中央号召,扎根西部艰苦创业。一代代交大人在西迁精神指引下,埋头苦干,为西部大开发和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国家战略,全方位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模式,已成为陕西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领军高校。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希望西安交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改革创新,积极引领和深度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交大力量。陕西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学校改革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1-29 16:11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1-29 16:02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1-29 09:30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1-29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