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将校史融入党史线上线下学习好西迁精神
2021-11-25 17:24:00
西安交通大学

  2021年11月22日上午,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院在创新港成功举办《党的意志和西迁精神》主题党课。电气学院联合交大西迁博物馆、网信中心举办了此次研究生党员、团员、相关教师专题党课。西安交通大学校史专家贾箭鸣为师生做报告,档案馆、博物馆馆长吕青,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参会。报告会设一个主会场、九个线下分会场及一个线上分会场,累计一千余名师生共同参加。

线上线下一千余师生共上《党的意志和西迁精神》主题党课

  报告中,贾箭鸣老师首先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讲话:“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在党委领导下有着光荣的建设和发展史,西迁精神的重要地位和价值是在党的领导下由学校师生在西安扎根65年来的艰苦奋斗所铸就的,具有深刻的内涵与时代价值。

  “彭康老校长在迁校通知下发后立即召开校务委员会,他说:中央决定学校搬家,搬到西安,中央为什么采取这个方针?根据建设方针,全国都要建成社会主义,可是在中国,工业及高等学校的分布不合理,不符合社会主义建设要求,广大西北西南地区高等学校少,工业也这样,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改变这种情况。”他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艰辛历程中,将国家如何对早期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布局,将学校迁到西北支援建设的历史进行了生动回溯。同时,他还对西北在党的领导下今昔的面貌、对学校在西北建设中做出的贡献进行了介绍,使同学们能够对学校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历程有了清晰的认识。

  此外,贾箭鸣老师将彭康、钟兆琳、陈大燮、沈云扉等“西迁人”群体坚守报国之志的胸襟与情怀以生动的事例娓娓道来。最后,他勉励青年人一定要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学习西迁人留给我们宝贵精神财富,不怕吃苦,励志奋斗,大力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继续为祖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宋杰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贾老师前来为电气学子作主题报告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同时他向艰苦奋斗、爱国奋斗的西迁前辈们致敬,他还勉励同学们要牢记学校西迁时的初心使命,继续传承好西迁伟业。“对党史和校史的学习就是帮助大家在理想信念上对党的领导、党的事业的认可,就是首先要从思想上入党。” 宋杰表示,如今国家处于新的历史变革时期,青年们更要传承好西迁精神,为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大家纷纷表示,深入地在校史中学习党史内容生动,贴合实际,使大家更加了解学校和自己所处的时代责任,大家要更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继续传承好“西迁精神”的讲话精神,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努力成才,把个人的成长和奋斗融入到学校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1-25 17:29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1-22 17:12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1-19 10:03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1-18 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