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研引领 双轮驱动 | 西京学院打破民办院校“科研不强”的现状
2021-12-03 10:05:00
西京学院

(图源:陕西日报)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西京学院作为参与完成单位申报的两项成果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这两项国家级科技奖项实现了学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零的突破,打破了民办院校“科研不强”的现状,用科研点燃了学校创新的引擎。

  科研引领 定位创新

  “我们终于实现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零的突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足足奋斗了27年!”主管科研工作的西京学院副校长黄文准说。

  科研创新是需要积累的,不能一步登天,没有27年的积累,不可能一朝突破,一路走来的艰辛黄文准最清楚。1994年,当西京学院提出要以科研为本、工科立校时,质疑的声音不绝于耳。

  “民办院校搞什么科研,你们拼得过人家公办院校吗?”

  “做科研得有项目、有资金、有人才、有设备,你们有吗?”

  “行了!别花这冤枉钱了,有钱就多盖几栋楼,多招点儿学生。”

  ……

  “别人越质疑我们,我们就越要坚持到底。科研是一所高校的基本职能,高水平的教学需要高水平的科研作支撑,科研是任何一所高校不能输也输不起的。”黄文准坚定地说。

  目标确定就全力以赴。科研经费欠缺,就从办公经费里挤,全力保障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实验实训场地和设备不够,就分次分批配足、配齐、配好。科研人员不足,就面向全国、全球招贤纳士。

  27年来,西京学院大力实施科研强校战略,立足陕西,服务区域经济,积极开展综合型、特色化、前瞻性的研究和社会服务,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为中小企业培养更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民办院校科研发展之路。

(图源:陕西日报)

  聚才引智 助力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人才从哪里来?除了自己培养外,西京学院还筑巢引凤,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

  2015年,学校设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按照“高端求才、海外聚才、校际引才”的工作思路,以开放的政策吸引人才。

  2016年3月,学校制定了《西京学院“人才特区”三年行动计划》,走进十多所海外名校、科研院所,邀请高层次人才加盟。

  学校将2017年确定为“人才工程年”。同年,陕西省首个民办高校院士工作室——何积丰院士工作室在西京学院成立。

  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吸引了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专家、教授参与学校的科研团队。现在的西京学院有博士教师304人,其中包括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23人,拥有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1个、陕西省教学及科研团队9个。这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加盟,为打造学校优质科研团队和师资队伍奠定了良好基础。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的体制机制。学校先后制定了《西京学院引进优秀博士政策办法》《西京学院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办法》等文件,理顺科研管理的体制机制,全力打造学校的“人才特区”。

  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王祖良教授表示:“西京学院积极为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不断完善人才评价机制,遵循科研规律,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和资源调度权,同时鼓励更多教师投身于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十年磨一剑’和‘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有目标、有平台、有团队、有服务、有待遇的科研氛围,充分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大量优秀人才的持续加入,使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得以实施,高水平学术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

(图源:陕西日报)

  双轮驱动 加快转化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是高校的基本职能,科研对于民办高校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李克轩博士认为:“科学研究是支撑高水平人才培养的平台。不断增强的科研能力,有利于民办高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水平、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能够培养具有前瞻性、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对于推动‘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将会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

  科研成果应围绕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近年来,学校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建设需求,把握“一带一路”及西部产业变革与技术革新的趋势,走学科—专业—学位点—平台一体化的建设路径,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等重点学科加大投入,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促进国家及行业科技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立足应用研究,学校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市场,建有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可控中子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8个、院士工作室1个以及华中数控智能制造研发中心等校科研平台10个,有效提升学校在技术应用研究领域的实力和竞争力,为学校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陕西省可控中子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学校的省级重点科研平台。该中心在小型化、高产额、长寿命可控中子源关键技术的研发、标准刻度井群的设计与建造、中子测井仪器和中子检测设备开发等方向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全部实现了产业化推广,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80%。

  西京学院何积丰院士工作室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全产业链的现代精准生态农业为抓手,积极促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提升陕西特色果品在国际市场的品牌效应,实现发展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和高效农业的长远目标。

  西京学院坚持特色项目群和高价值专利包的“双轮驱动”转化策略,与行业重点企业和战略新兴企业联合开展重大项目策划,直接服务于行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依托陕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学校完成“混合动力汽车集成式热管理系统”“桥梁智能检测技术”“基于表情识别的人工智能重症监测技术”等24项科技成果技术转化,累计签订技术转让合同金额2000余万元。

  5年来,西京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8项,省部级及纵向科技项目285项,横向科技项目1698项,经费总额4.27亿元,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获省部级科研奖26项、授权专利1301件,出版专著50余部等。据《中国民办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显示,学校科研竞争力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蝉联全国民办高校第一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69295119 2021-10-25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