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志愿填报趋势分析:地域优势的倾向性会更加明显
2021-06-07 18:28: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区域经济不平衡现象愈加凸显,诸如最新的经济排名,广东省的经济总量已经比肩韩国,而像上海、深圳等也毫不夸张的说可以富可敌国。表现在教育资源方面,毋庸置疑,这些地区经济发达程度很高,高校云集,高校软硬件相对先进,学生可接触的公共资源比较丰富,甚至对未来考研 、留学、就业等都有较大的帮助。

  因此,大部分高考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候都倾向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扎堆”现象严重,导致水涨船高,出现沿海以及不少经济发达地区的普通本科院校录取分数高于中西部部分211工程大学,而当地211大学的录取分数丝毫不逊于中西部一些985院校。

  许多人认为在填报志愿中,要首选院校和专业,觉得这些对孩子的职业生涯等作用很大。其实,院校与专业的选择往往在地域面前,很多原则就不适用了。比如,一个发达地区的211大学与一个欠发达地区的985大学,应该选哪个?相信很多人会考虑发达地区的211。例如华东理工大学,是一所211大学,去年在陕招生的分数线是:化工与制药类最低分580分,最低位次976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最低分601,最低位次6337,委实不低;而做为一所985院校的兰州大学,去年在陕招生的分数线是,口腔医学专业最低分599,最低位次6602,而他的药学、应用化学、地理科学等专业录取最低分581分,位次9379。从这一组数据来看,地域优势非常明显。尤其是对于一些南方考生来说,对中西部的印象还停留在落后荒凉的阶段,对众多中西部重点院校根本不考虑,这也是造成中西部个别重点院校在招生中会出现断档的一方面原因。

  启善尚行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崔鑫认为:讲究地域,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第一,个人发展,主要是眼界的问题,像北京上海等发达的城市,同时也是好大学最聚集的地方。你见的世面有多大,几乎决定了你的认知与定位。第二,这些城市发展空间相对比较大,在未来就业等方面,显然更方便,更有机会。比如就地实习,这在医学类专业表现得更为明显。

  举个例子,上海交大与西安交大同出一源:交通大学。50年代,中央决定把交通大学西迁西安,在绝大部分院系已经搬迁完成,仅剩余一个系的情况下因故暂停。后中央批复在上海与西安分别建设上海交通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当时两个学校的差距是悬殊的,国务院文件中还特别要求西安交大援助上海建设上海交大。由于这两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出现了两所交大完全不同的发展节奏,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上海交大发展迅速,各方面都突飞猛进,目前,拥有包括微米/纳米加工技术、海洋工程、机械系统与振动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就有8个,而西安交大仅拥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在,我们无论从哪个指标看,西安交大都逊色于上海交大。由此可以看出地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发达城市发展建设的速度和规模将会越来越快,磁性效应也会更加显现,家长和学生在选择院校时候对地域的倾向性会更加凸显。不过,在国家的大政策调整下,中西部经济崛起速度快的城市必将对考生的吸引力产生较大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