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理事长会议在西安召开
2022-08-17 12:06:00
中国教育在线
  8月14日下午,2022年“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理事长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号召联盟单位要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助力搭建职业教育资源和渠道,助推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再提高,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办好职业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带一路”职教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名誉理事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树茂,联盟理事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胜辉,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郑樑,中文联盟主席、五洲汉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锦红,陕西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会长段建军,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经理徐晋,特邀嘉宾中国中小商企业协会书记、专职副会长任兴磊,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全卫强,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周利平,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侯晓方,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维群,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宋军,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立智,宜昌现代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田水荣,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副处长杨华、陕西长安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洁茹,新道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区总经理瞿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平主持。
“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理事长会议现场
  何树茂做指出,联盟要以“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为目标,围绕职教理念、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文化沟通等多个方面,建设国际化职业教育合作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刘胜辉强调,职业教育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要有使命与担当,在现代国际人才培养、共建国际职业教育标准体系等方面应发挥联盟作用,打造职业教育、文化包容共同体,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联盟秘书长张红向会议汇报联盟的主要工作和未来的工作要点。郑樑、全卫强、侯晓方、任兴磊、瞿刚等向会议汇报过去一年里在联盟的支持下,开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以及后期展望。任兴磊、徐晋、王锦红、段建军、王立智、田水荣、杨华、郭洁茹等领导和嘉宾先后发言。西安职业技术学院、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山东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加速科技有限公司、云帐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陕西知链未来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市育婴照护服务行业协会,西安泊客康姆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新加入联盟单位代表分别相继发言。
“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单位经验分享交流会现场
  据悉,以“开放·合作·共赢——共商丝路职业教育国际标准认证”为主题的联盟分享交流会议同步召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农村社区学习中心(CLC)能力建设项目”专家组专家黄一璜,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原主任、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白国庆,中文联盟业务发展部经理王茹、丝路商学院西安中心负责人张嘉茜出席交流会。四川财经职业学院、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9家联盟单位和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尚品树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合作友好单位参加分享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孙建宁总结讲话。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外事与台港澳办)党总支书记李玮炜以《现代职教高质量发展下、提升高职国际化水平的路径和展望》为主题,分享该院通过多元化的办学模式,构建“育训并举、德技并修”的职业教育体系,助力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胡俊鹏以《照准“双高计划”建设任务目标、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合作工作水平》为主题,分享该院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实施引进课程、教育融合、技术输出、建立基地等举措,构建起了“引、融、输、建”国际交流合作模式;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景俊以《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优化国际交流合作路径》为主题,从“双融战略—国际化创新发展新动能、双优工程—打造集团化海外办学新样本、双创计划—探索标准化开放办学新方案”三个方面,分享该院“学、践、创”国际交流合作经验与成效;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李杰以《突出财经专业特色,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为主题,分享该院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和国际化办学的办学思路;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处胥航军处长从人文交流经世项目、对外服务、国际化师资建设、学生交流交换等方面分享该院国际化工作;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外事办副主任宋磊分享该院国际化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中日动漫研究院院长张艳以《聚合协同、提质赋能》为主题,分享该院以联盟为平台,发挥政府部门、行业、企业、高校、院所“五方联动”校企合作的资源优势,推进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互动和办学国际化案例和经验;中文联盟五洲网络公司业务发展部经理王茹以《技术赋能、模式创新,构建“中文+职业技能”》为主题,分享“中文+职业技能”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与职业教育“走出去”融合发展新路径;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刘志武以《航空为本、中文搭桥、借船出海、内外兼修—谱写后疫情时代航空特色国际合作交流新篇章》为主题,分享该院通过建立合作交流机制、举办中外师资培训等合作项目与企业携手共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路径;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通学院院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长仵崇智以《拓展国际合作渠道和形式、实现国际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享该院境外办学成功经验;西安外事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国际合作学院院长郭新华以《打造国际教育新品牌—西安外事学院三十年国际化发展历程》为题,分享该院国际化、小而精的办学路线;博世汽车服务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欣以《博世—深度产教融合方案》为主题,分享博世集团与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如何通过产教深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机制和合作形式;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副总级专家任阳以《校企合作、共建共赢、“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工管融合建设交流》为主题,从企业技术应用及人才需求角度对数智化人才培养新基建进行了观点分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21 13: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5 13:48
IMG_75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