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乡二中多措并举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2-05-25 14:07:00
西乡二中
  西乡二中坚持以人为本,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学生阳光成长。
  一是组织学生参观心理咨询室。
  为了让学生们与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了“零距离”接触,揭开了心理咨询的面纱,真正的让心理咨询成为学生未来成长路上的心灵助手,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同时也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5月23日下午,学校组织学生参观心理咨询室。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分批次在班主任的带领下队列整齐、依次参观,现场井然有序;心理老师们化身讲解员,亲切地为同学们讲解预约接待室、沙盘游戏室、情绪宣泄室、个体辅导区等几个功能区和团体辅导室的用途。同学们也积极地参与其中,体验了情绪宣泄墙、音乐放松椅、沙盘游戏等,对咨询室中各种相关设施的作用和使用方法有了进一步了解。
  二是积极开展“教师走进学校心灵,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导师双选活动
  学校积极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建立了“校长—行政领导—班主任—人生导师—学科教师—班干部—家长”的“八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和“多维度观察、多向度调控、多角度影响”的“三多”干预机制。通过开展“教师走进学校心灵,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导师双选活动,行政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经过学生主动选择,建立了师生联谊结对帮扶活动,全校教师齐抓共促,努力使“知心”成为常态,做到对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发展状况心中有底,让阳光普照每一位学生的心灵。目前全校3000余名学生全部选择了自己信任的教师作为自己成长导师,师生联谊活动开展如火如荼。
  三是开展教师大家访“进知解”活动。
  学校持续推进大家访活动,抓实抓细“进知解”活动,全体教师通过走访调查、电话联系、微信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状况、成长环境、心路历程,叮咛家长做好夏季安全教育,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同时,宣讲中学阶段精准扶贫资助政策,收集和记录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学生生活、学习上的困难。
  四是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
  学校利用激情跑操,在活动课上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各年级举行趣味运动会,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社团开展了文艺、朗诵、相声、书画展、摄影展等活动,教师组织有序,学生们主动积极参与,在活动中了解自我、排解压力、学会沟通、培养团队协作能力,收获成长和快乐。同时,学校在周末的时候开放报告厅放映爱国主题影片,开放阅览室供学生看书学习。
  五是扎实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宣教行动。 
  学校结合实际,利用升旗仪式,对教师、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传播科学心理健康知识。心理教师编写印制《心理简报》在各班进行张贴,供学生下课期间进行阅览,同时在宿舍楼下,设置了心理健康专栏,定期对内容进行更换。同时,针对学生特点,开展了心理教育讲座《生命的种子》,帮助青春期女生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和性伤害,树立正确的交友观。组织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网络等多种形式,安排教师定期对单亲、离异、重组、经济困难等特殊家庭进行思想谈话,全面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负面情绪、心理问题的监测、研判、疏导、干预等工作。加强家校沟通,指导家长关注自身和子女心理健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