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培华学院深挖红色基因持续迸发改革发展动力
2022-10-12 08:59:00
西安培华学院
  西安培华学院作为中国率先走向百年的民办大学,在94年的办学历史中,职业教育、女性教育以及红色教育基因贯穿学校发展全过程,成为陕西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
  ——革命后代讲家风,传递革命故事。利用陕西和学校丰富的红色资源,在众多革命后人以及红色文化研究专家的支持下,我们成立“陕西省红色文化研究院”,致力于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的传播和研究。学校依托陕西省红色文化研究院资源,每年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革命后代讲家风”系列活动。2021年邀请胡乔木同志之子、西安培华学院名誉校长胡石英以“走进新时代,青春筑未来”主题讲述创新与梦想,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邀请西北老红军王有轩之女、陕西省红色文化研究院秘书长王放讲述父亲的革命故事,勉励青年人牢记历史、勤学奋进;邀请中国年龄最小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的外甥时欣生讲述三代人家风故事;邀请空军上校刘莉博士以“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讲述四代人从军的革命家风故事;这一系列报告让青年学子对话革命后人,感受革命先辈光辉事迹和伟大精神。利用系列家风故事,对话革命后人,让青年学子感受革命先辈的伟岸与不易。
  ——传承红色基因,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培华的教育无论是实践还是理论授课,都注重红色基因的传承与挖掘。每年的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国家节日,培华师生都会来到西安烈士陵园、杨虎城将军烈士陵园、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馆等地举行“清明祭英烈”、瞻仰革命遗迹、参观纪念场馆等活动,开展“庆建党百年、传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学校全面开展“银幕上的主旋律”红色观影活动;学校在长安唐村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联合王曲街道共同开展“庆建党百年 忆红色初心”学习教育活动,传承弘扬柳青创业精神。
  ——植根立德树人,融入专业实践。专业教育并不是孤立的,他应该有着“思政”元素,我们称之为“课程思政”,每一门课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更要结合专业知识阐释清楚德育内容。紧贴各专业特色,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以时代印记题材开展《红船精神》《红军·长征》《航天筑梦》等主题黑白墨刻作品创作活动,展示党的百年风华;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我是一个党员》、《五四运动》等舞台剧,彰显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开展“我想对党说句话”教工海报征集活动;推出“汲取四史智慧,照耀百年光辉”为主题的“四史”教育联播;发挥专业化思政课教师优势,联合社区结对共建,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活动。
  ——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形成育人合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理念,已经成为每个培华人的共识。近年来,学校积极“全环境、全过程、全员”育人工作路径,让校园里的每个草木、每个标识以及每个师生都成为立德树人的载体和标志。学校坚持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丰富校园文化、优化校园环境、抓好阵地管理,着力提升师生文明素质,深入持久全方位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激扬厚重办学历史,拓宽学子国际视野。培华的教育紧跟国家教育战略,始终做到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面向未来加强基础研究,提升服务区域发展水平。扎根三秦大地,培育服务于地区发展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是学校的立身之本。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建设背景下,新的教育命题被不断提出来。一直以来,学校的教育既保持、发扬本国的传统与特色,又注意吸收国际高等教育的经验,面向世界培养人才,使之具有从广阔的国际视角和全人类的视角处理事务的知识和能力。进行着广泛的人员国际交流,积极进行教育和学术的跨国合作,提升青年学子的国际视野和学校办学的国际化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