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澈的爱,献给中国——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主题团日举行
2022-05-13 15:45:00
西安交通大学
  5月11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百年团青正风华,青春献礼二十大”2022年主题团日在宪梓堂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表彰优秀青年、共青团干部和团组织。校党委书记卢建军,校长王树国,团省委副书记鲁镇,西迁老教授群体代表、校第五届团委委员潘季,校友代表、校第二十二届团委书记徐强,校党委副书记孙早,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团省委学校部主要负责同志,学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基础教育党委,部分党群、行政部门和书院、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在现场参加活动。全校47个二级团组织、1616个团支部团员、6.2万名青少年和广大青年校友线上观看活动直播。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由团委书记苏翔主持。
  卢建军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共青团员、团组织、团干部致以热烈祝贺。卢建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百年光辉史,总结了中国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的宝贵经验,对共青团、团员和团干部分别提出四点希望、五个模范和四个方面的要求,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技术迭代加快、学科深度融合,对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引导教师不仅做经师更要做人师,仁而爱人、关爱学生,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交大青年要将个人奋斗融入伟大时代,勇担国家使命,共创交大荣誉,不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负伟大时代,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
  活动中,卢建军书记为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牌,王树国校长为获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3位学生颁授证书。
  鲁镇副书记为获评“第二十届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授证书,孙早副书记为获评“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及团员”颁授证书。
  校党委副书记孙早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主题团日活动,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青春动员号。孙早回顾了四个历史时期中,交大共青团近百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紧扣时代脉搏,为民族解放、西部开发、人才培养、科技自立自强而忘我奋斗的历程。
  活动前夕,经过层层推报遴选、答辩,共评选出崇实书院团工委等10个“红旗团工委”,彭康书院团工委等25个“特色团工委”,彭康书院英语82团支部等149个“红旗团支部”,朱昊宁等20名“魅力团支书”,张恩永等20名“魅力团支书提名”,姜飒等48名“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楚思齐等169名“优秀共青团干部”,张鲜雯等462名“优秀共青团员”。
  本次活动中,对以上获评的优秀个人、组织的代表进行了表彰,通过每个群体展示了交大青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矢志爱国奋斗的青春答卷。会场外,学校专门搭建了近10年来我校各级各类优秀青年个人和群体的事迹展。展览将在我校多个校区进行巡回展出,持续激发新时代交大青年的昂扬锐气,向榜样学习、向先进学习,人人争做“勇担国家使命、共创交大荣誉”的青年先锋!
  为了将基层团组织打造为更加坚强的政治学校,为党和人民培养发掘一批先锋分子,校团委支持了启德书院等11个二级单位创建示范团校。为了持续提升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能力,把党的科学理论讲清楚、把逻辑讲明白,把道理讲透彻,校团委遴选了20名政策理论素养深、翻译转化能力强的青年教师、专家,成立青年讲师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成进为示范团校、青年讲师团代表颁授奖牌和聘书。
  本次主题团日展演分为“洗礼”“西行”“创新”“奋进”四个篇章,回顾了交大共青团在党领导下的奋斗征程。交大青年群体通过舞台剧、主题分享、少先队献词、入团仪式等环节展现了当代青年群体的昂扬之姿。由2021-2022学年魅力团支书获奖者带来的配乐诗朗诵《警醒歌》,带领观众回望百年前民族存亡之际,交大青年勇立时代潮头,救亡图存的担当。由学生话剧团带来的“大先生”系列话剧——《陈学俊》,讲述了西迁队伍中最年轻的教授陈学俊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一代代交大人秉持先贤遗志,传承西迁精神,扎根西部,为国家的发展矢志不渝勇毅前行。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闫炀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张伊萍分别代表医学青年和在校大学生团支书做主题分享,讲述了不同青年群体响应国家所需,回应党的期盼,用拼搏与奋斗谱写青春故事。当代青年生逢盛世,正迎来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青年群体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总书记强调,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交大附属小学的8名少先队员向团员青年献词,稚嫩的声音中透露出坚定的爱国情、民族魂,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在鲜艳的团旗下,中学生、本科生、研究生的25位学生代表全校新入团团员,进行了神圣的入团仪式,仲英书院团工委副书记崔东森领誓。西迁老教授群体代表、校第五届团委委员潘季,校友代表、校第二十二届团委书记徐强为新团员代表颁发团员证。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站在百年征程的新起点上,交大共青团将继续引领交大青年始终与党和国家、人民同心同向同行,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交大青年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所托,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涵养勇攀高峰的志气、坚韧不拔的骨气、从容不迫的底气,在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在砥砺奋进中书写青春华章,用务实的举措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用火热的青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