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六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在西安交通大学隆重举行
2021-04-24 09:45: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2021年4月23日,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在西安交通大学科学馆隆重召开,大会主题为“荣誉教育新时代的使命与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郝杰、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杨鹏、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东康中学校长张新民等出席会议,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等来自全国55所高校荣誉学院的177名代表参加了大会。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主持开幕式。

  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首先对与会代表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拔尖创新人才是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和综合实力发展的关键因素,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机制对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第四次工业革命带领人类进入未知的发展领域,现有教育模式已难以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我们要先行改革、试点,站在国家和社会需求的角度,探索拔尖人才培养变革的新模式。本次大会集大家之智慧,共同探索和思考涉及我们国家命运和发展的新问题。放眼世界,肩负创新人才培养光荣使命;跨越发展,探索创新改革发展有效路径;支持引领,构建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格局。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的人才培养情况。他主要从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以及培养成果等方面将西北工业大学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西北工业大学将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弘扬基础扎实工作朴实的工作作风,通过强化学生家国情怀、培养领军人才、彰显高校担当等多角度丰富西北工业大学的荣誉内涵,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理论实践。也祝愿与会人员在西安度过一段美好时光。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郝杰发表致辞。她表示,荣誉教育旨在给富有才华的学生提供精准的教育服务,帮助他们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更具挑战性的学习任务,使其潜力得到更大地开发。2009年国家启动拔尖计划,2018年在拔尖计划1.0十年探索的基础上,坚持拓围、增量、提质、创新的总体思路,启动拔尖计划2.0。努力使拔尖学生实现“四个有”。一是有通道,构筑少年英才早期发现机制,引导优质学生投身基础学科;二是有方向,加强使命驱动,增强拔尖学生的内生动力和志趣,引导他们立大志、明大智、成大才、担大任,勇攀高峰,探索未知,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建设和人类未来紧密结合起来;三是有空间,注重个性发展空间,给学生提供自主选择的机会和自主构建知识体系的平台;四是有机会,强化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完善国内外双向合作机制,为学生接触国际前沿知识提供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69295119 2021-04-23 17:03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4-21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