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两联一包”大荔县龙门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2021-04-23 13:25: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渭南师范学院自2014年5月起“两联一包”大荔县安仁镇龙门村。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2020年龙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省上下达渭南师范学院的“两联一包”驻村帮扶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龙门村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脱贫攻坚的“渭师答卷”!

焕然一新的大荔县龙门村

  渭南师范学院“两联一包”龙门村八年驻村帮扶的具体实践,形成了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渭师龙门扶贫模式(经验)”。其主要内容概括为“十个始终做到”即:始终做到最高政治站位,始终做到人民群众至上,始终做到领导亲力亲为,始终做到扎实驻村帮扶,始终做到党建引领一切,始终做到帮扶精准务实,始终做到扶智扶志为先,始终做到扶贫工作创新,始终做到多管多措并举,始终做到结合乡村振兴。渭南师范学院驻村帮扶工作成为全省、全市脱贫攻坚战线的一面旗帜!

  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坚强有力

  渭南师范学院党委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对待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帮扶工作始终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完成,学校党委书记卓宇主持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精准帮扶工作、研究制定帮扶规划方案,多次深入龙门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慰问帮扶群众。多次听取驻村精准扶贫工作汇报,做出明确具体要求。

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卓宇(右一)深入龙门村包联的贫困户的温室大棚查看冬枣长势,指导产业脱贫和产业振兴

渭南师范学院校长赵曼(右一)在龙门村慰问包联的贫困群众

  学校党委按照“尽锐出战”的要求,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面落实推进学校党委关于驻村帮扶的决策部署,把渭南师范学院两万名师生员工对大荔龙门群众的深情厚谊落实在驻村帮扶的每一个环节中。

  坚持扶贫创新,创建十余“第一”

  学校始终贯彻“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要求,先后在龙门村创建了10余项“全省、全市、全县第一”。即:建立全省第一个农民书院---“龙门书院”;建成全市第一个“渭南市互联网+产业扶贫示范站”;建成 “全县第一”9项,即:全县第一个乡村振兴文化礼堂,第一个乡村振兴文化书屋,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第一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第一个党建文化墙,第一个脱贫攻坚展厅,第一个精准扶贫立体作战图,第一个爱心超市,第一个村级污水处理厂。渭南师范学院“两联一包”龙门村脱贫工作成功入选《全国优秀脱贫案例》。

龙门村脱贫攻坚展厅(作战室)

  党建工作引领、建成战斗堡垒

  坚持党建引领一切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开展“三比一提升”等脱贫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在龙门村开展“感恩人民领袖,感恩党的领导”的“两感恩”主题活动。率先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最大限度地发挥先锋引领和示范帮带作用,《陕西新闻联播》对此做了专题报道。率先实施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龙门村党建标语牌

  党员干部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党员科技扶贫帮扶小分队活跃在田间地头。龙门村被授予“渭南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龙门村党总支建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