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外事学院古乐团登上央视,非遗之美为古都增添新彩
2021-01-09 11:49: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在新时代熠熠生辉,这说的是西安外事古乐团的创新发展。

  2021年元月8日、9日,西安外事古乐团带来的节目《王者战歌》、《清平乐》以及《加勒比海盗》、《大鱼》在CCTV-4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非常传奇》栏目播出后,引发关注,不但受到了众多主流媒体的报道,更是在网络上被网友持续刷屏。一时间,西安外事学院上了热搜,古都西安也再一次进入全民视野,赢得了全国人民喜爱。

  西安,十三朝古都,古朴典雅也不失现代繁华。如何让千年的文化遗产真正活过来、火起来,并且能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着教育部授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称号的西安外事学院一直为此思考并实践着。

  西安外事古乐团,这是一支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2016年创办的专业乐团。“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已任”,这是西安外事古乐团的宗旨。

  西安外事古乐团影响很大,建团至今累计已演出近百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曾多次受文化与旅游部委派出访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日本、韩国等,还受邀参加全球华人公祭黄帝典礼等大型演出。

  古乐团2021开年便登上了央视,这是开门红!这支乐团的曲目清新典雅、古健雄浑、颇具创新,让传统文化的古韵魅力无限散发,让非遗之美为古都增添了新彩。在央视《非常传奇》节目中,来自西安外事古乐团的20余名专业人员全新改编演绎的西安鼓乐版《王者战歌》,在原曲气势磅礴、英雄史诗般的氛围和律动中又凸显出了西安鼓乐的特色,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关注传统的西安鼓乐。由中国流行乐女歌手张紫宁演绎助力的《清平乐》,更是让节目中的明星嘉宾和设计师组成的非遗焕新团频频称赞,观看者无不感到自己从宫廷高雅音乐中有了梦回大唐的穿越感。

  习近平总书记对非遗发展有着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是的,非遗有着独特之美,西安外事古乐团大力推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将西安鼓乐不断创新,将丰富积淀的传统文化注入时尚鲜活的元素,让传统文化活了起来,也让古都西安再次火了起来。(文/李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