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惊艳!西安外事古乐团在CCTV一展中国古代交响乐新魅力
2021-01-08 19:15: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2021年元月8日,由西安外事古乐团带来的节目《王者战歌》、《清平乐》精彩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4中文国际频道《非常传奇》栏目,同时中国流行女歌手张紫宁也在《清平乐》节目中进行了首秀演唱。元月9日,西安外事古乐团力作《加勒比海盗》、《大鱼》将在《非常传奇》盛典中播出。西安外事古乐团将传统文化巧妙创新的节目震撼全场,引发现场焕新团“抢人大战”,也受到众多知名媒体高度关注、持续刷屏微博。

  CCTV《非常传奇》是一档大型非遗传承创新类文化节目,目前正热播第三季。节目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为宗旨。节目精选全国非遗项目,既有极具观赏性的非遗创意表演秀,更有明星嘉宾和设计师组成的非遗焕新团强力助阵。焕新团现场品评、阐述开发创意、选择非遗项目,并与最终达成意向的项目传承人合作共同研发新品,力求焕新出彩,拥抱非遗之美。

  西安外事古乐团全新改编演绎的西安鼓乐版《王者战歌》在CCTV舞台上一展中国古代交响乐风华。此曲融入了西安鼓乐富有代表性的双云锣、大锣、铰子、荜篥、笙等乐器,同时又加入了古琴、埙、箫、二胡、筝、琵琶等中国民乐器。新作品在原曲气势磅礴、英雄史诗般的氛围和律动中又凸显出了西安鼓乐的特色。此作品曾在网络上发布,引发网民关注热潮。

  此次表演的《清平乐》的歌词源于唐朝著名诗人李白的创作。西安外事古乐团与中国流行女歌手张紫宁共同在CCTV舞台上将此曲完美首秀。张紫宁微博官宣说:“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和西安鼓乐一同演绎了《清平乐》,深刻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明星嘉宾和设计师组成的非遗焕新团在观看演出后,频频称赞,感到这场宫廷高雅音乐让他们梦回大唐,现场不禁拿起手机拍照、起立为节目鼓掌喝彩。

  西安外事古乐团激发出了西安鼓乐音乐“活化石”的魅力,引发焕新团现场激烈“抢人大战”。焕新团争相想让传承项目焕发新的光彩。建筑设计师马清远说,他可以用匹配度很高的方式对节目进行更好的场景呈现,明星合伙人张晓龙称赞:“好听至极,好看至极!”他筹划可以用影视剧推广这样好的项目。而明星合伙人马伯骞也对该项目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希望可以与西安外事古乐团合作为西安鼓乐再研发。

  西安外事古乐团大力推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将西安鼓乐不断创新,给丰富积淀的传统文化注入时尚鲜活的元素,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绽放熠熠生辉的光芒。西安外事古乐团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创办。“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已任”。乐团由30余名来自国内外著名音乐学院毕业的硕士、博士组成,乐团曲目融合编钟、编磬、古琴、瑟、埙等中国传统乐器。建团至今累计演出近百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曾多次受文化与旅游部委派出访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日本、韩国等,还受邀参加全球华人公祭黄帝典礼等大型演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