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昨在陕西等十三省区启动(图)
2016-04-14 15:57:00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1000万奖给100位优秀乡村教师

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昨在陕西等十三省区启动

  13日,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在陕西、内蒙古等十三个省、自治区拉开帷幕,1000万元要奖给100位优秀乡村教师,每人奖10万。报名时间从今天起至5月31日。

  获奖教师:为山区孩子做更多事

  “那是我在乡村教育路上的新生点,让我拥有了更多自信,即使是在偏远的山村,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是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奖者——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三星小学90后特岗教师丁茂洲的感受,“最初只想有个工作,与孩子们朝夕相处3年后,我已离不开孩子们,孩子们也离不开我,偏远山区的小学需要像我这样的年轻教师。”

  李阳超老师拿奖金改善自己的生活外,还给他的每个学生在新学期买了新作业本和笔,完成目标奖励吃棒棒糖,接下来要给六年级的几个学生提供理想支持。“拿这个奖对我来说是以前不敢想的,毕竟在这么偏僻贫穷的地方!”高长华老师说,这次获奖后自己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被尊重!学生、家长和同事更支持学校的工作了!

  获奖之后的这个学期,不仅师生们有变化,学校也有了变化。詹小翠老师说,漏雨的教室屋顶修好了,蒸蛋奶的房子也粉刷了,吊顶焕然一新,孩子的课桌、板凳都换成新的了,“最大的变化是我们有网络了,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啦!”张玲霞老师感慨:“只要你心系教育,心里有孩子,心里有爱,别怕没人发现。”

  评选:由六个省区扩展到十三个省区

  2015年9月,马云公益基金会联手三秦都市报及公益记者公众号,在陕西寻找优秀乡村教师。2016年1月17日晚,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马云、李连杰、那英、赵薇、汪涵、高晓松、郎朗等明星大腕,为包括陕西在内的西部六省100名获奖老师颁奖。17名陕西乡村老师每人获得10万元奖金!本报荣获乡村教师奖“最佳合作伙伴”。

  “马云乡村教师奖”每年举办一届,每届选出100位优秀乡村教师,给予持续三年总共每人10万元的现金奖励和专业发展机会。

  今年,“马云乡村教师奖”由6个省区扩展到13个省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青海、内蒙古、西藏、新疆、浙江。

  马云:每位老师都有机会点燃别人心中的灯

  “每位老师都有机会点燃别人心中的灯。”这句话可以看做马云设立乡村教师奖的注脚。马云说,2015年最开心的事,是给100位乡村教师颁奖。在三亚,离开讲台20年后,马云再执教鞭,面向100位获奖乡村教师敞开心扉:“知识是可以传授的,但人生的智慧需要唤醒。老师最重要的职责是发现人,一个优秀的老师能够唤醒学生的智慧。”

  中国有300万乡村教师。马云说:这300万乡村教师影响着4000多万贫困地区的孩子,而这4000多万孩子一定影响我们和我们孩子的未来,这就是我们做这件事的意义。

  条件:什么样的老师才可以报名

  基本条件有三个:一是在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实施13个省及地区任教的一线乡村教师;二是连续任教3年以上;三是未受到过任何行政处罚与处分。

  评选标准有哪些?也是三个:一是拥有教育情怀,有从事乡村教育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二是具有教育智慧,创造性的开展适宜乡村儿童成长的教育实践;三是具有积极影响,在学校和乡村受到尊敬并起到积极引领作用。

  获奖承诺:继续任教,获得资助的三年期间在乡村学校一线任教;持续学习,参加基金会搭建的学习社区,分享与交流;不断创新,运用教育智慧,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发挥引领,与本区域内教师分享经验,实现共同发展。

  报名时间:截至5月31日

  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候选人,通过自我申报与他人推荐(个人推荐、机构推荐)两种方式产生。提交申报材料时间截至2016年5月31日,以资料成功提交时间为准,逾期不予接受。

  申报材料统一通过“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网站提交,项目进展中所有相关信息基金会也将统一通过网站发布。网址:www.jackmafoundation.org.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31.jpg
陕西省教育厅 2020-03-13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