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安大学这支研究团队第三次成功预警突发性黄土滑坡
2021-01-28 08:55:00
长安大学

  “甘肃黑方台党川5号滑坡区域附近,北斗监测点HF09三维方向累计位移达到,1457.05mm,变形速率72.93mm/d······ ”

  2021年01月27日20时53分,长安大学的“高精度北斗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再次紧急发出了滑坡即将失稳的红色告警,7分钟后滑坡发生失稳破坏!当天14点47分,当地干部群众收到长安大学发出的红色预警信息后及时组织当地群众避险,6小时后一起体积近10万方的黄土滑坡轰然发生。由于预警及时,此次滑坡未造成人员伤亡。

图1:长安大学灾害监测预警系统

  地质灾害每年都会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对地灾进行预报预警对防灾减灾至关重要,那么此次黑方台党川5号滑坡是如何实现精准预警的呢?预警成功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一支研究团队?

  由于农业灌溉等原因,甘肃黑方台地区频繁发生滑坡灾害。早在2018年10月,张勤教授和黄观文教授研究团队就在黑方台地质灾害隐患点布设了北斗高精度监测设备,该设备能实时捕捉到毫米级的滑坡位移变化,同时得益于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成功,该监测精度也进一步提高,通过对高精度的滑坡位移监测序列进行分析,可以得到滑坡的运动状态,进而分析出滑坡所处的变形阶段,从而发出准确预警。

图2:HF09监测点三维位移时间序列

图3:长安大学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连续发出

黄色(a)、橙色(b)、红色 (c) 预警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