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有深度、有温度、有收获: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云课堂”正式开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7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按照长安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调整方案》等文件精神,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统筹安排、整合资源,加强“疫情”期间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全力构筑在线教学的四梁八柱。2月24日按计划正式开展在线教学以来,整个工作平稳有序,教学效果良好。

  一、统筹全局,规划在线教学工作顶层设计

  2月7日,学院印发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专门成立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组,明确教学工作组职责。

  2月10日,学院召开在线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安排本、硕、博在线教学准备的各项工作,明确了学院教务部门工作的阶段性任务与目标,具体分为教学整体情况摸底阶段、补考等工作布置阶段、开展教学研讨阶段和正式开课准备阶段。

  2月15日,学院印发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防疫期间做好开学前各项工作的安排和要求》,要求“保证质量、保证进度”地开展教学工作。

2月10日学院召开在线教学专题会议

教学工作安排的相关文件

  二、多措并举,做好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保师生掌握在线教学技术。一是学院组建以学院名师工作室成员(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省部级教学名师6人)为主体,部分年轻教师参与的在线教学指导团队,一方面及时传达学校在线教学专家咨询团队对在线教学的建议,推出操作流程视频;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平台24小时全天候指导学院在线教学操作培训工作。二是建立在线交流沟通微信群,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及时予以解答,并进行细致的操作指导。三是适时推出在线教学微信推送,为师生提供教学工作的最新进展、各类教学平台的简易操作手册。

学院在线教学专家咨询团队负责人—李婷副教授

  学院在线咨询群

  发挥教研部教学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各类备课活动。为上好在线教学课程,学院各系部认真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进”工作为专题的线上集体备课活动,明确以“战‘疫’,我们有中国制度!”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的专题教育活动。其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主要依托超星平台进行教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概论》主要依托学校在线学习平台进行教学,两门思政课以腾讯会议、QQ群等作为辅助教学方式。课程教学严格按照原教学计划安排的时间点开展网络教学,在基本采用“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自主学习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与“固定时间在线交流、讨论、答疑以及学生展示等”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持续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思政系各门专业课程,利用学校在线学习平台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平台开展教学活动。

部分教研部线上集体备课截屏

  学院积极组织和动员教师投身到在线教学筹备工作中,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教授田猛表示“对他这代人来讲,进行在线教学挑战性很高,但是他一定会认真准备,让学生们在家里学到知识。”思政系教师杨超表示“虽然身处湖北老家,网络、硬件条件很差,但是他会坚持上好每一节课,使学生们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在线学习有所收获。”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