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感知中国——长安行·中国情”国际学生战“疫”故事分享会在长安大学举办
2020-11-17 09:15: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11月14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长安大学承办的“感知中国”活动在长安大学雁塔校区拉开帷幕。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高校以及长安大学9所高校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代表汇聚一堂,分享自己新冠疫情期间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和自己的战“疫”故事。

  此次感知中国活动由上午的抗“疫”故事分享和下午的文化实践活动两部分组成。上午的“我眼中的战‘疫’故事分享会”,旨在搭建一个西安高校国际学生交流互动的平台,通过汉语故事分享,让国际学生表达、抒发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感悟和想法,展现高校来华留学教育的成果,鼓励国际学生走近中国、更加了解中国,真正达到使国际学生感知中国、理解中国人民团结抗“疫”精神的目的。

  长安大学建筑学专业硕士生,来自塞内加尔的小伙子亚尼,分享了疫情期间自己在广州当志愿者的故事。19年底,亚尼去广州与哥哥团聚,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滞留广州。他每天封闭在家,一方面听到新闻里不断攀升的感染数据,另一方面又不断接到家人的问候电话,心里充满不安和恐惧。后来,他所居住的社区为滞留广州的外国人开设汉语学习课程,参加汉语学习的亚尼逐渐消除了内心的烦躁,又生出对中国的敬意。他说:“我萌生了一个想法,我也要做些什么。在疫情期间,中国保护了我,我也要为中国做些什么。”于是,他主动向防疫人员提出,愿意担任社区防疫工作的法语翻译,向社区的其他外国人科普新冠病毒,让更多老外理解并配合社区防疫工作。

  长安大学地质学专业博士生,来自卢旺达的马伟,分享了自己疫情期间在校内与同学经营“博士厨房”的故事。疫情期间,由于学校采取封闭管理,学生们出门采购和外卖点单非常困难,马伟就和几个同学一起,自己采购食材,自己做饭,为校内学生送“内卖”餐点。博士小马在疫情期间变成“快递小马”,每天在两个校区之间来回至少奔波7公里,风雨不断,为学生送餐。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回报学校,回报中国。”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也门籍学生海乐姆,分享了他参加学校活动,亲自前往武汉参观“英雄之城”的经历。在武汉,海乐姆聆听了中南医院医护人员的疫情报告,又了解到了许许多多发生在武汉的抗疫故事。尤其是参观武汉的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了解到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边抗疫一边有序复工,海乐姆的内心大受震动。他说:“这场难忘的武汉之行,我不仅学习到中国的抗‘疫’经验,而且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西安石油大学的阿单、海桑、西北大学的米拉斯都分享了疫情期间他们通过网络学习汉语的经历。陕西师范大学的叶丽娅还分享了疫情期间,她成为中国妈妈的独特体验。

  活动结束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好好珍惜在中国的学习机会,努力学好汉语,学好专业知识,早日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