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安大学党委宣传部赴北京融媒体学习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长安大学    2019-07-31    

  7月15日至7月18日,长安大学党委宣传部赴北京融媒体学习社会实践队12名队员在指导老师王翀的带领下,赴北京开展了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与北京4所高校交流学习、3次参观体验、6次研学活动、深入采访5位优秀校友等活动,队员们丰富了融媒体建设的知识储备,感受到了长大精神在祖国基建各行各业的影响,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建设祖国的使命感。

  走进高校 ·思维碰撞。7月15日至16日,实践队分别与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师生开展了融媒体建设工作经验分享与交流会。

  7月15日上午,实践队赴中央财经大学交流。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爱民向实践队一行介绍了央财的校史和党委宣传部架构,刘禹老师介绍了央财在融媒体建设方面取得的宝贵经验并提出自己在高校新媒体建设中独到的看法和建议。实践队参观了中央财经大学校史馆,针对“如何利用好校友力量,丰富校史馆内容”进行了探讨。7月15日下午,实践队赴北京交通大学交流。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宫宇出席交流会。网络宣传办公室主任王瑞霞简要介绍了北交大新媒体团队构成与运作模式;龚家琦老师介绍了官方微信运行模式、技巧以及校内新媒体团队的协调和统筹方法;高默咛老师就官方微博运营机制和舆情处理问题进行了交流。7月16日上午,实践队赴北京林业大学进行交流。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香云出席交流会。北林新媒体运营团队同学详细介绍了本校的微信及微博运营情况,重点讨论了视频制作及图片处理工作。随后,实践队参观了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7月16日下午,实践队赴北京科技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北京科技大学新媒体团队指导老师高龑介绍了学生社团依托特定专业更好地为新媒体平台服务,以达到资源共享、人才共通的效果。双方团队就内部的激励措施及纳新策划与原则、新媒体运营细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学习。

在中央财经大学交流

在北京交通大学交流

在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前合影

在北京科技大学交流

  走近校友 ·感悟精神。7月17日,实践队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进行主题为“建功立业新时代,祖国建设有长大”优秀校友事迹采访活动。

  首先采访了隧道与轨道交通事业部资深专家、校友王廷伯,深入了解到了他与隧道的感人故事。他深入一线,长期生活在施工现场,曾在深山里一呆就是三个月,艰苦朴素的生活锻炼了他优秀的品质,造就了他“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信念。他用双手铸就着祖国一条条道路,不忘初心地坚守在建设一线,拼搏在祖国河山之间。

  咨询审核部门总工柯玮,几十年如一日,为祖国的交通建设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她对职业的一丝不苟的态度成就了自己的伟大。海外事业部市场开发部业务经理魏欣,谈到了自己在长安大学就读期间的趣事轶闻,鼓励学弟学妹要好好学习,走出学校。中交总承包公司校友柳复兴,谈到了对母校深厚的感情和自己对长大精神的理解,与学弟学妹分享了职业生涯规划和应届生就业问题方面的经验。曾经奋战在兰新铁路一线的校友刘清华,讲述了在施工建设现场经历的感人故事,表示条件虽然艰辛,甚至有生命危险,但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初心一直未曾改变。

  实践队通过与不同经历、不同岗位却共同奋战在一线的多位优秀校友进行深度采访这种方式,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建功立业新时代 ·祖国建设有长大”的奋斗精神,同时也切身体会到了长大校友对祖国的基建事业方方面面作出的巨大贡献。这些精神都将激励着长安大学万千学子,不忘初心、百折不挠,为祖国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优秀校友代表合影

采访现场

  走入前沿 ·展望未来。7月18日,实践队前往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与新华网新华媒体创意工坊进行参观学习。

  字节跳动今日头条公共事务负责人张浩为实践队员详细讲解了今日头条的运营模式。今日头条现致力于打破信息茧房,从用户环境、全网热度、用户兴趣以及协同推荐等方面给用户打造全新的个性化体验。字节跳动抖音校园负责人郭怡深入分析了抖音的Dou知计划以及DouTravel计划,着重讲解了抖音校园的运营模式。对如何打造长安大学高质量、高浏览量、高评论量、转发量以及点赞量的今日头条和抖音作品,实践团队有了明确的方向。

在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交流

  7月18日下午,实践队伍在新华媒体创意工场参观了多功能交互数控影棚内的Milo运动控制系统与无人机航拍技术成果展示区。体验到了屏幕内容可根据不同节目场景需要随时更换,以满足不同类型的专业级节目录制需要的MR智能演播厅等。此次参观,实践队对新华媒体创意工场的设备与技术有了一定的认识了解,感受认识到技术与创意结合的特色优势与时代趋势。

参观新华媒体创意工场

  在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长安大学党委宣传部社会实践队深入高校,与优秀新媒体运营团队进行深度交流,探寻融媒体建设发展的新方向;在对优秀校友交流采访的过程中,体悟“建功立业新时代·祖国建设有长大”的奋斗精神;感知新兴互联网科技公司的科学先进理念和前沿技术,以及他们对于社会公益、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三农扶持等各方面做出的贡献,认识到技术与创意结合的特色优势与时代趋势。团队成员在学习交流和互相分享经验中进步,长安大学新媒体运营团队也因此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掌握了融媒体运营新模式,为以后的新媒体运营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新方向,同时也为更好地“发好长大之声,讲好长大故事”这一使命提供了切实的团队保障和理论支持。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