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邮电大学踔厉奋发,再创佳绩
2022-10-26 09:22:00
西安邮电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在第二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取得佳绩
  10月2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中国电子教育协会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普源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RIGOL杯’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全国决赛在线上举行。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80余所高校的150余支代表队参赛。西安邮电大学教师荣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最佳工程奖1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届竞赛涉及通信网络、信号与信息处理、微电子、光电测量、通信(高频)电路、系统集成等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相关实验或实践项目,经过教学案例设计展示、参赛教师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商世广老师团队的教学案例“PN结二级管的设计及制备”、严学文老师团队的教学案例“基于STM32的便携式数据采集仪设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郭娟老师团队的教学案例“网络互连综合实践虚拟仿真实验”获全国一等奖;自动化学院陈维佳老师团队的教学案例“智能车电机控制系统设计”获全国二等奖;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江舟老师团队的教学案例“车牌字符识别案例设计与实现”获全国三等奖;电子工程学院商世广老师团队教学案例获得最佳工程奖。
  第二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为教师交流实验教学经验、提升实验教学水平提供了良好平台,对推进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的实验内容优化、教学手段和方法更新、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等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西安邮电大学2篇论文入选陕西省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的通报》,我校2篇论文入选,其中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甄立副教授撰写的《面向6G低轨卫星物联网的高能效随机接入方法》(《Energy-Efficient Random Access for LEO Satellite-Assisted 6G Internet of Remote Things》)入选二等奖,电子工程学院董军教授(通讯作者)撰写的《基于等离激元-激子耦合效应的石墨烯/金纳米棒阵列增强拉曼光谱传感衬底设计及应用研究》(《Plasmon-exciton coupling by hybrids between graphene and gold nanorods vertical array for sensor》)入选三等奖。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在全省范围内共选出160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50篇、三等奖100篇。
  甄立撰写的《面向6G低轨卫星物联网的高能效随机接入方法》入选ESI TOP 0.1%热点论文,从前导鲁棒设计与可靠检测的独特角度出发,创新性地提出适用于6G低轨天基物联网的高能效随机接入方法,能够实现广覆盖波束内海量机器类设备的低能耗、高可靠接入,丰富并完善了天基大规模随机接入理论的内涵和外延,为未来低轨星座接入网空口通信体制的建设提供重要依据。
  董军撰写的《基于等离激元-激子耦合效应的石墨烯/金纳米棒阵列增强拉曼光谱传感衬底设计及应用研究》发表于《Applied Materials today》期刊(中科院JCR大类一区,IF:10.041)。该论文创新性地提出基于精巧调控温度、湿度等实验条件的液/气界面蒸发组装策略,并借助湿法转移方法将单层石墨烯转移到组装衬底表面,成功制备得到具有高增强拉曼活性光谱传感衬底,能够实现对低浓度、多样本共存检测液的靶向目标同时检测,为实现食品安全、环境卫生领域的快速检测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组织评选,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评定表彰在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工程与技术应用开发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着力调动和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加快培养、发现优秀科技创新人才,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