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2-06-27 15:12: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在坚守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党委书记查显友在西电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2.6.25)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全球各地校友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在六月这个收获的季节,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如期而至。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几年前,同学们跨越五湖四海相聚西电,经历了淬炼成长,也刻下了属于你们的时光印记。初到西电的你们,一定记得第一次走进校园的懵懂,记得长达21公里、历时5小时军训拉练后的酣畅。找寻初心、传承薪火的你们,一定记得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千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时的激动;记得庆祝建党100周年,同过政治生日、共讲初心故事、重走长征之路时的真挚;记得90周年校庆大会上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誓言时的豪迈。致敬大师、追光而行的你们,一定记得当面聆听段宝岩、郑晓静、郝跃院士讲述科技之美时的入神;记得与杨小牛、崔铁军、骆清铭等学术大咖零距离交流时的兴奋;记得嫦娥五号探月、天和核心舱入轨、天问一号登陆火星后,包为民、杨孟飞、杨宏、张荣桥等校友总师火爆刷屏时的骄傲。脚踏实地、学在西电的你们,一定记得梁昌洪教授火遍全国的手写“最美板书”,记得学霸同学堪比“印刷体”的“神仙笔记”,记得远程在线实验的全新体验,记得国际双创周多元文化的火花碰撞。拒绝躺平、追求卓越的你们,一定记得在数模、挑战杯、互联网+、微软创新杯、研究生创“芯”等大赛中,烧脑奋战的不眠之夜。乐观积极、从容坚定的你们,一定记得同心战疫的日子里,我们一起经历的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数次封校管理,记得跨年云端嘉年华、带饭神器、一元爱心餐和风雪回家路,连同那些因疫情或有遗憾的青春记忆,一并成为宝贵的人生财富。成长有爱、一路向阳的你们,一定记得悉心解惑的老师、促膝谈心的辅导员、叮咛常挂嘴边的宿管阿姨,以及喜忧与共的同窗好友。求学路上那些感怀满满的相遇和情谊,定会成为温暖一生的美好回忆。
  同学们,你们用最好的年华点亮了母校的日日夜夜,并将“厚德、求真、砺学、笃行”的校训,化为了共同的精神气质。同学们都在母校成就了更好的自己,相信你们的未来将更加精彩!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而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100年前,青年人艰难探索救亡图存路,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70年前,青年人投身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用双手建设崭新中国;40年前,青年人站在改革开放潮头,让中国“富起来”。而今,你们看到了国内生产总值超百万亿的傲人成就,亲历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见证了“蛟龙探海”“北斗组网”“天宫遨游”“墨子传信”等重大突破,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逆转之势迈向伟大复兴。新时代的青年在拥有更多机遇的同时,也必将承担更大的责任:
  今天,同学们身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接力棒”,已交到你们这一代人手中;以信息智能技术为核心的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在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征程中,诸多“卡脖子”难关等待你们这一代人挺身攻克;中国号经济巨轮在数十年的劈波斩浪、稳健前行后,驶向改革发展的深水区,改革新篇的壮美画卷将由你们这一代人泼墨绘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世界带来无限发展的潜力和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在历史关键节点利用好战略机遇,推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需要你们这一代人贡献中坚力量。
  非常之时,必造就非常之功;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这个时代为同学们提供了历史所不曾有过的广阔平台,让大家去大展鸿图、大展身手。今天,在毕业的最后一课,我想就此分享三点期望,与同学们共勉。
  希望同学们坚守理想,以“大我”情怀追寻人生意义。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只要心中有高远的理想,就没有登不上的峰顶。改革开放初期,社会上流传着“搞导弹不如卖茶叶蛋”的顺口溜,22岁的包为民刚从西电毕业,正赶上国家建设一批重点工程,他选择应国所需,义无反顾投身航天事业。工作之初月收入只有54元,各项条件都很艰苦,但他从未抱怨,因为金钱和安逸不是他所看重的。倘若当时随波逐流,就绝不会有今天的制导与控制专家包为民院士。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个体意义投入整体方能得到提升、放大,远大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方能成就出彩人生。今天,我欣喜地看到,被一代代西电人赓续传承的家国情怀,已在你们心中深深扎根,比如,你们之中,有追随航天总师步伐,立志航天报国的武岳等同学;有勇立创新潮头,选择在国家战略信息企业逐浪前行的宋宇等同学;有投身国防事业,在战略支援部队服役的任汉松等同学;有矢志“当好螺丝钉”,投身基层绽放青春的纳西族姑娘和镇菲等同学。希望同学们都能心怀“大我”,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民族复兴的“大蓝图”,引领人生不断迈上新高度。
  希望同学们坚持奋斗,以拼搏精神擦亮人生底色。理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实现理想的道路,从来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奋斗。奋斗,意味着咬得紧牙关。“2021年度大国工匠”、80级校友张路明,在项目难度大、进展慢、质疑多的巨大压力下,临危受命,带领团队持续攻坚1000多个日夜,更换500多种方案,成功突破我国战机通信范围。刚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你们的成红霞学姐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在北斗卫星核心器件的研发路上,留下了她披荆斩棘的坚实足迹。奋斗,有时意味着耐得住寂寞。“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奋斗者”号海试队员、2015级校友廖佳伟,远离喧嚣繁华,在烈日暴晒的甲板上拷贝数据,在漆黑的夜里布放和回收设备,最长一次20天没上过岸,但茫茫海中的“孤勇者”,最终见证了“奋斗者”号创造中国奇迹。奋斗,有时还意味着受得了委屈。两个月前,12位隐姓埋名的中国导弹武器型号总指挥、总设计师身份首度公开,我校校友钱文极和陈国新赫然在列,这个秘密直到他们退休且过了脱密期才得以揭晓。若非经得住委屈,又怎能做出这隐秘而伟大的贡献。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同学们都能在最美的年华,展现最美的奋斗之姿。
  希望同学们坚守底线,以敬畏之心保持人生操守。毕业后,你们走出大学、走进社会。社会里有阳光彩虹,更不乏风霜雨雪,没有替你遮风挡雨的师长朋辈,行稳致远全靠自己。此时,在心中划出一道底线,尤为重要。底线的高度,将影响人生的高度;底线的硬度,会支撑未来的发展。坚守底线是一种智慧,取舍有道才能获得踏实的人生。面对困难挫折,要守住底线,不走捷径、不投机取巧、不怨天尤人;面对纷繁诱惑,要守住底线,不急功近利、不损人利己、不背弃原则;面对成绩成功,要守住底线,不骄傲放纵、不逐利贪功、不得意忘形;面对弱小无援,要守住底线,不恃强凌弱、不以大欺小、不落井下石。“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希望同学们常怀敬畏之心,堂堂正正做人、光明磊落做事。你们崇尚真善美,懂感恩,守诚信,社会就会更加风清气正,国家就会更加光明昌盛。
  同学们,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韶华,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在执着坚守的征途中,勇者不孤,母校就在你们身后,西电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最给力的充电站、最温暖的精神家园,欢迎你们随时回家!祝愿同学们鹏程万里,一路繁花!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