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批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11项
2022-04-14 14:26: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近日,陕西省科技厅公布了首批“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入选名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有11支队伍成功入选,其中2支队伍以学校作为牵头单位入选,9支队伍以学校教师作为首席科学家入选。
  依托学校牵头申报入选的智能目标感知与解译“科学家+工程师”队伍,由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杨淑媛教授牵头,与西安华腾微波公司的陈岩等工程师合作。针对当前安防行业应用模式单一、智能化渗透率低、低质价格竞争等问题,该团队主要研发毫米波雷达和夜视高速球机深度集成监控系统,攻克多传感器协同控制、异构时空数据融合、目标协同探测与识别、边缘AI计算等技术难题,转化形成体积小、高可靠、机动强、全天候、宽覆盖的雷光一体化智慧安防系统,服务于核电站、核试验场、卫星发射场等场景,提升重点保护区域的监控精度与工作效率。
  依托学校牵头申报入选的中深层地热全生命周期系统性评价及数值模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柴建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涛担任首席工程师,依托“中深层地热能供热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中国中小企业研究中心”、“陕西信息化与数字经济软科学研究基地”、“陕西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针对“一纸合同”的传统合作模式难题,该团队融合能源经济学、环境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三大学科交叉方向,主要攻克地热能产业能源消耗和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评估无干扰地热供热的成本及经济效益,下一步将实现中深层地热能清洁供热的工程技术。
  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是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人才(科学家)为核心,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等(工程师)协作为基础,以企业或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以攻克产业重大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科技企业为目的,形成科学家与工程师相对固定合作模式和工作机制的科研(产业)创新团队。据悉,本次全省共有200支团队入选。(通讯员 段育松 李坤烨 童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