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面对高考志愿填报,家长需准备多久
2021-05-14 16:02: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很多家长和考生认为,高考志愿填报是高考成绩出来之后的事情,几天就能搞定,实在不行,问问周围的亲朋好友,再不行咨询一下往届的学长或者交给专业指导老师就好了。其实不然,事实上这些年高考政策一直变化,大学的招生模式和录取方式都在不断改革,尤其是新高考的推行,直接关系到未来的学业和职业生涯,以往那种准备用几天时间就搞定志愿填报的想法,是极不负责的。

  首先,作为家长,并不一定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尤其是有些家庭由于家庭关系不是很好,正常沟通都存在很大的问题,更别提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而志愿填报仅有几天的时间,如何让孩子接受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就成了头痛的事情,遇到任性的孩子,非要报一个偏远地区或者一个没有多少前途的冷门专业,进而导致孩子未来的职业发展受到较大影响,家庭也会受到影响。

  这种情况下,家长一定要从孩子的长远发展考虑,不可因为一时的怄气或者让孩子自己看着办,造成无法更改的后果。面对这种情况,具有多年实战经验的启善尚行专家李军老师强烈建议各位家长,要想在这个过程中尽到责任,拥有一定的话语权,给孩子进行科学指导,就必须在这个方面比孩子懂得更多、更专业、更细心,这样一来,孩子才会听父母的建议,理性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院校和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

  其次,志愿填报其实是一个繁杂严谨的系统工程,必须紧密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个人理想等,充分尊重孩子自己的职业规划。同时,还要结合家庭的人口结构、人脉资源、经济状况等。更要充分了解3000多所院校、700多个专业及相关的高考政策、升学路径、数据收集、投档线预测、风险防范等。面对这些因素的综合考虑,涉及生涯规划领域的不少专业知识,绝不是许多人想的花个一两天时间就能看完的,甚至还需要走访其他相关人士或者进入院校实地考察等等。临时抱佛脚犹如仓促上阵,必败无疑。启善尚行在多年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发现,每年很多考生退学复读或者大学挂科、学不动等等,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志愿填报这个环节没有做好,没有提前充分了解所报的院校和专业,结果就是被自己当初的脑门一热或者草率行事贻误不浅。

  目前的高考制度,除了裸分上大学,其实还有很多特殊类型的升学路径,比如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录取、港澳高校内地招生、艺术高考、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体育单招等等。家长们一定要提前规划,进行相应的准备,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对政策的了解越透彻,对院校和专业了解越详细,就有可能让自己的孩子实现“低分上名校”。如果一知半解的填报志愿也有可能浪费孩子的分数,甚至于出现滑档、退档等。

  人常说:三分考七分报。一次成功的高考离不开好的高考成绩与排名,更离不开一份完美的志愿填报方案,因此,家长们一定要提早入手,给孩子准备一个理想的升学规划,让高考志愿不仅填得好,更要填得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3 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