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志愿填报看政策,找对发展方向最重要
2021-05-14 15:42: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因为志愿没填好而选择退学、补习等,还有不少大学毕业生因为所学专业不符合自己的志向爱好,导致在实际工作中发展缓慢,甚至转行重来,浪费了不少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开始关注国家政策大方向以及去哪个区域读书,大方向选择好之后,就会学以致用,对今后个人的发展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政策方面,在国务院最新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提出:要大力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要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重大科技项目。

  结合多年的填报经验,启善尚行陕西公司专家团队崔鑫老师认为,未来5到10年间,有几方面行业和专业需要家长们高度关注,例如人工智能、能源与动力工程、文化产业等。而在具体的咨询填报中,启善尚行陕西公司的专家团队也会根据国家的政策导向,向家长和学生重点推荐相关的院校和专业。

  就像这些年飞速发展的人工智能,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而与此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供需比例为1:10。根据GMIC北京2018大会发布的《AI人才竞争力报告》,AI平均年薪约33万,稳超互联网行业水平。麦可思《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9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基本与AI相关。

  同时,像“北上广深”等发达区域,这些地区经济发达程度很高,教育资源相对优越而多元化,学术氛围活跃浓厚,文化生态健康而博深,信息更新快,人脉资源集中且相对高端等,种种因素都使得学生在求学、交友、开阔视野、就地就业等方面都有很大便利。对于即将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说,一定要认真结合自身的特点和未来的需求,结合政策与区域优势做出选择。比如,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赴黑龙江大学学俄语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靠近俄罗斯,具有从事中俄贸易的天然地缘优势。但是,如果一个学俄语的学生回到甘肃、陕西等内地省份,则很难找到对口的工作。

  再一个来说,优势产业作为一个城市的名片,所具有的独特的竞争优势和快速发展对人才结构和需求有重要的导向作用。一般而言,当地高校的强势办学专业是该城市优势产业的辐射,相关领域人才需求的数量要求会随着优势产业规模的扩大而增加,客观上影响了该地区高校专业的设置以及发展程度。例如,天津的化工产业非常发达,对化工类人才就形成了特殊要求,化学化工专业也成了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的优势专业,如果学生很想留在天津工作,那么选择这些院校的化工专业,在当地就业的概率就比较大。在我国历史上,长三角地区凭借其独特的三角洲地理优势,有着发达的水系和肥沃的土壤,交通便利,其商业、农业、对外贸易等行业发展一直较好。启善尚行陕西公司专家团队崔鑫老师重点给考生推荐,如果考生未来想到长三角地区发展,那么报考金融,对外贸易、外语、或者计算机相关专业都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以下是长三角城市群相关院校的推荐: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因此,关注政策,关注产业的发展,学习适合自己志向爱好的专业,可以事半功倍。否则,将会对今后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69295119 2021-05-14 16:02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1-03-26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