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参与的西安美丽乡村设计项目,入选全国大展!
2020-11-08 12:19: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教育纪录片《极有可能成功 Most likely to succeed》讲述了美国加州圣地亚哥一所创新学校 High Tech High 的故事。纪录片伊始,讲述了传统教育方法中,老师在讲台上认真而努力地讲授,学生们安静地坐在教室里听讲,又称为“普鲁士教育模式”。

  2000年,美国加州的公民领袖和教育家们联合创办了High Tech High(HTH)学校。这所学校没有考试、没有课本、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作业,学生通过设计、完成、展示小组项目进行学习,老师通过观察记录学生参与项目的整个过程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与反馈。与传统的教育模式不同,这所学校以学生学习为中心,通过问题式学习,打破学科的边界,又讲究深度和完整型(即PBL项⽬式教学)。

  在PBL教学中,老师往后退,不再是讲台的中心。他们不会决定学生做什么,如何做。老师是一个引导者和协助者的角色,不是教授,而是引导;不是传授知识,而是让学生学会如何学习;不是训练,而是激发自主探索。学生真正进入项目,需要自己负起责任和承担压力,自己做决定。怎么做计划,如何去探究,时间如何分配,成果如何展示和分享,中间碰到的各种问题如何解决。

  在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强调以学⽣学习为中⼼的教学理念之下,学院也致⼒于发展实践项⽬式教学,部分教师对环境设计专业2017级部分学⽣《美丽乡村》项⽬组进⾏⾏动研究,为今后的实践教学提供⼀定借鉴意义。

  2020年9月,他们参与的西安市灞桥区东风村、东张村美丽乡村规划设计荣获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为中国而设计”第九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入选资格奖。

  历时3个月、往返20余次、同城累积1000余公里车程、“专家顾问+高校教师+工程师+设计公司+在校学生”20余人参与,共同构成了此次产学实践的关键词。

  实践项目教学方法及过程——以美丽乡村项目为例

  2020年5月,西安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与西安市灞桥区相关主管部门联手,对辖区内赵庄村、南江村、东风村、东张村等6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进行“美丽乡村”设计及施工指导工作,形成了以学生团队为骨干,教师团队为框架、美国AM大学黄常山教授指导的联合工作模式。

  01教学/项目的执行

  本次“美丽乡村”设计(教学)工作主要分为五个阶段执行,其实本身也是完整设计项目的5个阶段,教师、学生互相配合、互相学习。

  第一阶段:调研阶段

  学生工作:在该阶段进行项目调研、上位规划解读、案例分析等工作。主要是对项目现场的用地、交通、植被、民众需求、历史人文等方面进行调研及数据采集,该阶段要求调研全面深入,特别是广泛深入地与村民及其代表进行需求采集交流,为后续的设计提供基础依据;

  教师工作:提供调研目录与学生商定、指出学生调研成果的问题,学生自行改正。

学生现场调研、与村民、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进行沟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