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研讨会在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2022-12-12 11:28:00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化产教融合共育技能人才,商榷“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方案。12月8日下午,航空制造工程学院举办了“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学校副校长侯晓方、西安市国家航空产业管委会工信局副局长于贵新、西安市国家航空产业基地企业联合会常务秘书长陶延奇、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黎曙光、西安市航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铮阳、西安远飞航空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党文华、西安势加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魏广生、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徐鑫、亚太菁英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刘健、学校校企合作处处长助理孙超、航空制造工程学院教学管理办主任林坤及各专业带头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航空制造工程学院冯娟院长主持。
  会议之初,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片,了解了学校历经64载岁月磨砺,不忘立德树人、航空报国的初心,紧跟行业产业发展步伐、砥砺奋进,铿锵向前,以培养适应航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为定位,锐意进取深化改革,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征程。
  侯晓方副校长对各位领导能够在百忙之中莅临学校共同商讨产教融合事宜表示欢迎,对国家航空产业基地管委会以及企业多年来对学校发展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是继产业学院后兴起的新模式,其聚焦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方向,通过搭建一批融科研教学、实践实训、创业就业、社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产业人才培养载体,探索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他明确,学校非常重视“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将一如既往地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支持“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的建出成绩、建出特色、建出亮点。
  冯娟院长详细汇报了“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的申报方案,并就后期的评审与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她指出,在座企业长期以来与学校在实习就业、教师培训、项目研发等方面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本次“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的建设将通过深化落实产教融合、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搭建集科研育人、实习实训、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人才培养载体,提高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提升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适配度,为基地企业与航空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她希望,学校与企业合力共同梳理建设要点,扎实推进落实建设目标与任务,分工协作及时反馈,推动产业学院各项工作顺利高效的开展。
  陶延奇秘书长指出,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是工信部为解决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性矛盾,服务高校创新改革促进学生稳就业为关键,以“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融入前沿生产技术和真实案例,形成符合“专精特新”企业岗位需求的专业群,提升产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全局性和适配性的一项制度设计与工作安排,需要企业与学校高瞻远瞩通力合作,破除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间的“卡点”和“堵点”,切实地为企业的发展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真正地践行高职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
  于贵新副局长表示,工信局将积极搭建政校企行资源汇聚的平台,推进专精特新企业、行业协会、园区内其他企业等与学校深度合作,共建特色示范性的产业学院,共享多元合作资源与成果,共筑产业人才培养创新机制。黎曙光秘书长通过线上会议,为大家简单介绍了联合申报单位-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专业委员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高端装备制造专业委员会将顺应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发挥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优势,为高端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与高职院校提供深度合作的平台,同时,他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评审会的主要流程与注意事项。
  王铮阳副总经理指出,将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组织带动社会服务资源的能力,积极为“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的建设提供精准有效服务,在解决收集企业需求、畅通信息渠道、提供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主要作用。西安远飞航空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西安势加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针对人才招聘、岗位培养与人力资源储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就“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的申报方案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与意见。
  本次研讨会基于“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申报与建设主题,在充分听取政行企校建议的基础上,厘清了产业学院建设目标、凝练了特色与创新、探讨了运行机制与保障,为后期产业学院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