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震撼呈现|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全国高校首个“Mini长征路”
2021-06-22 09:53: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今天的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怎么有点不一样呢?路边插满了红旗也立起了在长征中出现的英雄事迹介绍牌,而且校园里还多出了一些“战士”们的身影。

 

  全程2.5公里,微缩版长征

  模拟还原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过雪山草地、激战腊子口等13个长征重要节点!逼真的战斗场面,投入的场景表演,使体验者沉浸在历史回忆中,重温长征岁月,感悟长征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历时两个月,精心打造了党史教育的实践体验特色项目——“校园长征路”,成为了万名师生竞相打卡的“校园网红路”。

  震撼!原来长征是这个模样!

  “之前脑海中的长征都是文字和影像,第一次这样感受长征路,当年的革命先辈真的太不容易了”,曾经多次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国旗护卫队”队员在体验完“校园长征路”后,发出了如此感慨。

  为了尽可能真实还原出过雪山的场景,航空制造工程学院的“业余演员”们已经不知道多少次“摔”下“雪山”了。同学们看了无数次红军过雪山的视频资料,在自己接受教育的同时,也力求通过自己的表现,真实反映出红军过雪山的艰辛和强大的革命理想信念。在战士们面对牺牲的老班长,哽咽地说出“前进”二字的时候,在场的体验者们无不为之动容,备受感染。

  承接“激战腊子口”的士官学院师生一起亲手制作战术沙盘,用松饼营造出了硝烟弥漫的“战场”,为了展现真实的战斗场面,教官们贡献出了自己珍藏的弹壳,迫击炮射击、冲锋号响起,更给大家带来了无比震撼的感官体验。

  “从瑞金出发是1934年10月10日”“血战湘江后红军从8.6万人锐减到3万人”“懋功会师完后红军要过草地了”……体验完“校园长征路”的同学们都能对长征的重要历史事件脱口而出,成为了思政教育的“实践课堂”。

  “校园重走长征路”这一体验线路刚刚启动,立刻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火热追捧,打卡点排队打卡,与“红军”合影留念,展现出了青年学子学党史、悟思想的热情,通过演绎长征故事,传承长征精神,也达到了感召时代青年,磨练政治品质的目的。

  在项目启动伊始,全校二级学院及多个部门就集思广益,多次实地踩点,充分利用了学校南北区现场实际环境,根据长征重要事件发生顺序,通过创意新颖的沉浸式体验,在各个重要节点设置体验互动项目,多种形式营造身临其境的教育氛围,力求使体验者在过程中重温红军故事、体验艰辛征程、感悟长征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