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灞桥教育·砺志庆中】西安市庆华中学关于“线上教学”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2-12-07 09:28:00
西安市庆华中学
  家长朋友们:
  线上教学已成为目前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常态化教学模式。这就要求我们要积极适应“线上线下”的切换,线上教学对教师和学生都是挑战,但庆中人不畏惧挑战,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保证线上教学有序、高效开展,形成家校教育合力,保障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安全健康和高效学习,特向家长朋友们书信一封,盼仔细阅读。
  一、云端课堂,教学有高度
  线上教学期间,我校全体教师本着为每一名学生负责的态度,用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学校对线上教学安排和要求如下:
  1.各年级按照学校作息时间表和年级课表,做好线上教学、答疑解惑等工作,确保线上学习质量不打折扣。
  2.任课教师安排教学时充分考虑线上教学的特点,精心备课,制作课件,备课组加强沟通与协作,资源(课件)共享,利用共享屏幕展示授课内容,不能只用语音模式,重点关注课堂效果。习题课要用屏幕显示试题内容,简单勾画重点。
  3.线上教学中要加强师生互动,通过屏幕共享、课堂提问、互动发言、作业情况等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状况,不断挖掘平台功能,利用线上优势,激发学生思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引导和督促学生学习。
  4.任课教师每节课做好学生考勤,布置适量书面作业,各班统筹每天作业总量。根据学科的特点,作业难度可分层设置,也可创新作业形式,作业及时批阅与反馈。
  5.做好家校沟通工作。指导家长关注孩子学习状态,督促孩子按时上课,教育学生重视线上学习,增强自律和自我管理能力,认真完成作业。引导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心理疏导,特别要关注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情绪变化,做好网络和手机使用管理,切实守护好孩子的身心健康。班主任教育学生劳逸结合,注重用眼健康,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和家庭劳动等活动。
  6.年级主任、蹲点领导、主管教学领导对各年级各班线上课进行听课巡课,及时反馈,总结交流,共同提高。
  二、家校携手,育人有温度
  孩子的成长需要多方合力,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需要我们共同携手,来为孩子的线上学习助力。
  1.请为孩子提供良好的上课环境,房间要相对独立,安静无杂音,光线好。请为孩子提供上课所需硬件(电脑、平板、智能手机任选一)。
  2.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的变化,可能会让部分孩子在情绪、生理、思维和行为上都出现变化,这些都是正常的应激性反应。家长应更多的关注孩子的正常生活起居规律,多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和情绪变化,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准确把握孩子心路历程。适时提醒孩子居家学习做到: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课程表及时参与线上学习。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全身心投入课堂,做好笔记,并按老师要求完成和提交作业。每天劳逸结合,坚持运动,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3.请家长督促、帮助孩子认真及时完成作业,并及时高质量上传,以便于老师及时批改,发现问题及时分析。
  4.保证孩子三餐营养、规律,避免上课期间吃东西,让孩子保持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
  5.为保障孩子的身体健康,请督促孩子认真做好眼保健操和课间体育锻炼活动。适当的运动可以消除大脑疲劳,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也可以跳跳绳、转转呼啦圈等。
  6.“父母情绪稳定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对于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孩子来说,父母(长辈)自身情绪的稳定非常重要,对孩子的心理状态影响很大,家长积极、自信的态度就是在给孩子心灵最大支持和守护。对青春期以及刚成年的孩子,应当尊重他们对独立和独处的需求,多商量、少管制。
  7.遇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要由家长向班主任请假,不要让孩子旷课。
  8.疫情期间,为了孩子的安全,孩子必须居家学习,严禁让孩子去任何辅导机构学习,除了必须的核酸检测,尽量不要外出。
  9.定期与班主任或任课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线上学习的情况,根据老师的建议及时进行调整。
  10.随时保持手机通讯畅通,便于及时了解疫情及学校的通知要求等。如遇到疑问或困惑,请及时与老师或学校联系,共同解决问题。
  11.居家网课让青春期的孩子和父母有了更多相处的时间,对于曾经疏于亲子关系建设的家庭来说,此刻正是弥补和调整亲子关系的好时机。
  三、自律自强,学习有深度
  疫情隔空不隔爱,更阻隔不了学习的脚步,请您告诉孩子,居家线上学习期间,要做到:
  1.按作息时间表,及时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课前整理好个人内务。
  2.在上课前按照老师要求,打开摄像头,使上半身出现在屏幕画面中,人像居中,便于老师观察到你的上课状态。
  3.上课时穿校服,干净整洁,不穿睡衣、家居服上课,让自己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
  4.五分钟进入课堂,准备好本节课所需的课本、练习本、文具等物品。上课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课堂要求:积极发言、认真倾听、积极思考,不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如有不懂的问题请和老师联系。
  5.有问题需要老师解决时,可以在聊天区单独和老师沟通。除上课老师有要求外,不在聊天区聊天,以免影响老师和同学上课。
  6.未经上课老师同意,不要随意离开课堂。如上课途中出现电脑问题或网络掉线,要及时上线,并告知老师。
  7.课间休息时,要立即离开课桌进行休息,可以适当做做课间室内操、眼保健操等。
  8.认真独立完成作业,并按时上交(若上传 ,要注意 的清晰度),保证作业的规范书写及完成的质量,待老师批改后及时订正。
  9.如遇到生活或心理问题,可以找家长沟通,也可以找班主任、任课老师或咨询心理老师。
  感谢家长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我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线上教学期间,您有任何问题和建议都可以与班主任联系,也可以及时反映给学校领导,学校会尽最大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亲爱的家长朋友,让我们共同携手、众志成城、合力防疫,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共同守护岁月静好,共促孩子健康成长!期待疫情尽快散去,孩子们早日重返校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