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砥砺前行 | 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文脉赓续80余年
2021-12-12 09:16:00
西安科技大学

  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底蕴深厚,文脉赓续80余年。一代又一代的西科安全人,承救亡图存之血脉,存自强不息之风骨,扎根西部、爱国奉献、求真创新、艰苦奋斗,推进学校安全学科不断跃上新台阶,走在全国同类学科前列,为国家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沧桑砺洗八十载 克难攻坚铸伟业

  学科源于1938年成立的西北工学院矿冶系矿井通风组,1984年设立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是我国最早设立安全学科专业的高校之一、首批两个安全类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2019年应急管理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西安科技大学及安全学科。新时代,新发展,西安科技大学安全学院,呈现出振奋人心的磅礴气象。

  名师荟萃育英才 弦歌声声传四方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安全学科名师荟萃,学科奠基人侯运广教授主编了国内首部《矿井通风与安全》教材,常心坦教授开发了国际领先的MFIRE通风软件用于世界主要矿区,徐精彩教授揭开了煤矿自然发火的神秘面纱。

  新一代英才辈出,学院建立了一支学术水平较高、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拥有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学术科研能力优秀、具有创新和竞争力的学术骨干。学院教师传承“西迁精神”,秉承“爱岗敬业、追求真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彩精神,牢记“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学校精神,立足本职作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学科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教育初心,站好三尺讲台,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教学成果丰硕,育人成效显著,为国家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一大批校友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用显赫的工作业绩彰显着西科安全人“立地顶天”精神风貌。

  科技创新开新篇 高扬云帆立潮头

  学院坚持科技“四个面向”,凝练形成“煤火灾害防控、矿井通风与瓦斯灾害防治、工业火灾与爆炸防控、事故应急与消防救援、安全与应急管理”五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依托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承担国家和企业重大项目,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

  学院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咨政服务、科普教育、人才培训,承担起安全风险防控、矿山事故救援、城市消防和生态保护等社会公共服务。围绕特色研究方向开发关键核心技术和高科技产品,广泛应用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应急救援队伍,出口俄罗斯、波兰、孟加拉等“一带一路”国家。

  在孟加拉国孟巴矿防灭火技术应用现场,在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现场,在黄陵矿区智能通风瓦斯治理现场,在陕西省消防力量云平台建设现场,在榆林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工业过程安全新技术推广现场------都有学院师生张扬智慧、抛洒汗水的奋斗身影。

  增进交流拓视野 合作共赢促发展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发起并承办了首届、12届、23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学院举办了第十一届世界矿山通风大会,在全球安全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上,向世界展示了学科影响力。学院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邀请专家教授讲学与学术交流,支持教师访学和科研合作,资助学生境外联合培养,推动来华国际学生教育,持续推进学院国际化建设。

  回望过去,学院无比自豪,青春盎然。展望未来,学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西部、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凝神聚力、开拓创新、勇毅前行,致力于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达到中国一流、世界知名。在新时代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大局中,实现新的梦想,创出新的荣光,贡献西科安全人的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81166762 2021-12-09 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