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国运杯”辩论赛在《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通识核心课堂正式启动
2021-12-10 16:20:00
西安交通大学

  12月8日晚,在西安交通大学教二楼1400教室丝路大讲堂,首届“国运杯”辩论赛在通识核心课《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的第三届音乐会及全国公开直播课堂上正式启动。这是一次通识核心课的学生现场展演,也是西安交大学科交叉、跨界融合、创新思维体验与启迪的探索实践。整场音乐会乐音飞扬、琴音悠长,中国传统曲艺的快板声叩人心弦;辩论赛唇枪舌剑、思想碰撞,彰显出学生们才思敏捷、睿智迭出的聪慧与创新。据悉,当晚近180万人线上观看了这场活动。

  用音乐的纽带连接跨界思维



  本次全国直播公开课,以选修《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课程的李嘉豪同学演奏的一曲《牧童短笛》拉开帷幕。随后,由冯昊男、于晋旋演唱的《父亲写的散文诗》《浮夸》,李观颐、张统钊同学演奏的中国风格钢琴作品《春舞》《彩云追月》,将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公开课特邀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演奏员陈诗哲,演奏了中阮曲目《丝路驼铃》,将线上线下的观众带入丝路沙漠的声声驼铃中。最后,一曲中国传统曲艺“快板”《三打白骨精》,更是把全场观众点燃。这是来自大三学生宋自远带来的精湛表演,只见他手中飞舞的快板声声响起、节奏顿挫、表演生动,引起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在思辨论争中涵养创新意识

  本次全国公开课最激动人心的是辩论赛环节。由《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课程的8位同学组成的辩论队闪亮登场,他们以主题“声有哀乐、声无哀乐”展开辩论,该辩题出自中国古代音乐家、哲学家嵇康的“声无哀乐论”。该选题切中音乐思维与哲学思想的交叉汇聚,通过思想明辨、思维表达、哲学思考等方式,对学生的跨界创新思维培养提供了一次真刀实枪的辩论训练。

  据悉,《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是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曹耿献及课程团队成员吴伟烽、方小笛、刘俊峰和陈阳静老师共同开设,是一门跨学科、跨团队、跨领域的通识核心课,首次创造性地将音乐、中西哲学、科学思维进行交叉融汇,旨在通过跨界思维的体验、训练等模式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开展大学生创新思维的启迪与熏陶。迄今该课程已经开课3轮,采用了团队专题讲授、博士进课堂、课程音乐会、辩论赛、小组分享讨论等多元化教学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广泛欢迎。

  本次“国运杯”辩论赛由西安交大校友企业家李健、辛晓红伉俪发起的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捐资支持,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牵头,辩论赛评委由国际辩论赛著名教练、人文学院教授韩鹏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陆卫明以及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灵组成评委团。最终评选出两名最佳辩手,韩鹏杰对本次辩论赛做了精准点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2-10 15:16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2-10 10:46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2-08 10:13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2-08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