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工业大学:数学夫妻的“树林法则”

   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6-01-20    

原标题:【研修归来】创建“双一流”之星:数学夫妻的“树林法则”

  为了提高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的授课水平,学校研究生院鼓励并资助优秀研究生任课教师出国到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课程研修,并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该项目“落地”实施两年多来,已有20多名教师出国研修交流。根据协议,他们在回校后都至少承担了一门研究生全英文课程的教学任务。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学校研究生任课教师的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水平。

  理学院副教授蔡力、谢文贤便是其中的两位。

  西工大理学院青年教师蔡力、谢文贤,他们是生活中的“夫妻档”,是事业中的“合伙人”,更是一对痴迷数学学科的“最佳组合”。

  越是痴迷,便越有深意……

  学校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已定,号角吹响……作为教师,身处其中,该如何作为?这对夫妻档的观点倒是出奇的一致:“我们会尽力去做,不要去想太多,先踏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假如我们每人都能成‘树’,西工大才能成‘林’。”

  “我若成树,工大成林”——这便是两位普通教师创建“双一流”的“树林法则”,也是他们力求成为“好老师”的精神追求。

  冬日的古城西安,水瘦街寒,万物闭藏。

  而在西北工业大学的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阳光从窗外轻轻地照射进来,在蔡力“硕大”的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珠。35岁的蔡力,是被学生们戏称为“拥有马云一样的外形和智慧”的“神人”,甫一落座,便显得气场十足,神情自若。而身旁的妻子,常常被蔡力“尊称”为“谢老师”,长发及腰,安静温婉,大多数的时间都在侧身倾听丈夫的谈话,但却在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上,滔滔不绝,语速极快。

  谢文贤,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2002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2005年获西北工业大学硕士学位并留校,2007年获西北工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博士学位。主讲课程有《数理统计(英文)》、《随机过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

  蔡力,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2002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2005年获西北工业大学硕士学位,2008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获博士学位,并应聘至理学院任教。主讲课程包括《数值分析(英文)》、《多重网格方法》、《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等。

  周二的下午,通常是学生们一天中倦意最浓的时刻。但如果在此时走进长安校区教学东楼的C305教室,你会看到坐得满满当当的中外学生,他们倾注的目光和嘴角不时闪现会意的微笑。

  这门课是《数值分析》研究生全英文课程,由蔡力老师主讲。不同于数学课留下的艰深、晦涩的传统印象,他的课程轻松诙谐、深入浅出,使得学生们在不断地思考和偶尔的大笑中对数学之美有了更深的认识。

  同样的场景,在谢文贤老师主讲的研究生全英文课程《数理统计》也会发生。但是,“我们从来不互相听课”,是为了不要“给对方压力”。谢文贤笑着介绍说。

  精于计算:培养学生的“数学心灵”

  数学教授是啥样,也许美国电影《美丽心灵》给了我们一个可资玩味的模板。所谓的数学天才,大多古怪傲慢,这本不足为奇。

  “我们算题推公式,也许还行,实在不擅长语言组织……”在蔡力看来,自己不是“天才”,资质中等;学习数学也没有什么诀窍,只是反复思考,不断积累……如此而已。蔡力心中最纯粹的数学不是理性,而是灵感。理性不过是沟通这种灵感的手段,只是为了构造更美好的“心灵”。

  马克思说:“一门科学只有成功的运用了数学,才能达到完善的地步。”那么,“数学如何影响社会与人生呢?”

  在很多人看来,数学成为自然科学的基础,这是物理学家、化学家、生物学家成功后发自内心的感受;而在社会经济领域,人们发现:在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奖者中,大部分是数学家,或者有研究数学的经历,为什么呢?是数学教会了人们如何思考、如何创新。

  但在蔡力老师的心中,数学是赢得“认可”的科学——要付出才会有成功的机会!努力做到学生认可,领导认可,同行认可,最后是家庭认可。

  蔡力与谢文贤,原本就是大学本科同学、研究生同学,一同求学的路上,自然迸发出感情的因子。本科班上当时只有4个女生,当时的“蔡同学”,自嘲“心机很重”,“精于算计”:在蔡力坚定的努力下,最终俘获芳心,并且成功地组建家庭。现在,乖巧懂事的儿子,是夫妻两人的“最大公约数”。他们,自然也希望用自己的思维,去教育影响这个小生命。

  和蔡力、谢文贤谈到数学“那些事儿”,他们的眼神中闪过一丝忧愁,“最难的就是要教学和科研兼顾”,“还有要照顾好家里……”不过,“我们都还是很用心,也很享受这样的过程”。

  “用心去上好每一节课”——这是谢文贤最深刻的教学体会。无论是课堂讲授还是指导研究生,她说:“我会我努力用心去面对他们,没有遗憾!我不想因为我自己的不够努力而影响学生从而让自己感到后悔”。

  教学当中,最让谢文贤“成就感爆棚”的就是学生们能真正理解老师所讲的。当然,那指的不仅是课堂上的一点知识,而是老师讲授背后的深意或者说那种投入的状态。

  让她感到困难的是,现在学生上课的状态和对课程学习的认识,包括对自己专业认识都是不够的。“学生真正严肃对待自己大学生活,对待自己每一门课程,那么他交出的考卷不止是分数本身!”

  出国研修:融入教育环境的“数学表达”

  教学,是千变万化最精细的“艺术”。

  国外的老师、学生如何学数学,教数学,研究数学?

  一直在西工大“野蛮生长”的蔡力与谢文贤,一直希望有机会去看看。“很高兴能够通过优秀研究生任课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出国学习交流,收获很大啊。”他们分别前往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美国莱斯大学,交流研修一年,进行教育教学和学术交流的“艺术之旅”。

  为了提高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的授课水平,学校研究生院鼓励并资助优秀研究生任课教师出国到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课程研修,并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该项目“落地”实施两年多来,已有20多名教师出国研修交流。根据协议,他们在回校后都至少承担了一门研究生全英文课程的教学任务。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学校研究生任课教师的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水平。

  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1891年创建,是美国南方著名学府。一直以来,莱斯大学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全美综合大学排名中名列前20位。2013-2014年,谢文贤接受项目资助在那里学习交流。

  “特别是对于我提升英文交流能力和科研视野,真是帮助很大。”自莱斯大学返回的谢文贤感慨地说。

  回国后,谢文贤为研究生国际班开设了全英文课程《数理统计》。回忆第一次上课的情景,谢文贤记忆深刻。“真是压力山大啊”,尽管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准备,可是真到了上课前,“还是有点怵”,主要还是“语言交流的问题”,“毕竟用英文讲授不能像中文那样挥洒自如……”。

  在给研究生国际班上课时,谢文贤会特意安排学生们,在做完题目后,用英语来简述解题过程。“相比而言,国外的学生更活泼一些,而我们中国学生因为听力、词汇的障碍,可能更腼腆些。不过,这些都没关系,我就是希望同学们在课堂上更多地把自己的缺点和弱项暴露出来,这样才能更加有针对性地提高。”

  对于谢文贤和她的学生而言,这种“自我暴露缺点”的过程,更是难得的“教学相长”的阶段。“对于我来说,数学是一门越学越窄的学问,越钻研,就越发现自己的无知……学生们向我提出很多问题,在课堂上我如果没办法回答,我就得回来仔细查找资料和请教别人。这个过程特别辛苦,也特别有收获。”

  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始建于1451年,是全球最为古老的十所大学之一,英国老牌名校,全球百强大学。英国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和国际大学组织“Universitas 21”的创始成员。在格拉斯哥大学的日子里,让蔡力体会更深的是,格拉斯哥大学的很多老师和学生,对学问心存“敬畏”与“尊重”。

  不能否认的是,我们的课堂上,还有一些同学就是抱着“考试通过即可”的目的,来学习数学的。“但是我仍然希望我的课程,会对他们有所影响,有所触动,这不一定是当时呈现的……”,蔡力说道,回想自己还是本科生的时候,就是在聂玉峰老师的《数值分析》课程中,被课堂知识所吸引,慢慢走进了计算数学这个研究领域。

  在英国交流的时候,蔡力发现学生上课效果很好。他们求知欲望更强,课下会阅读大量的书籍,在课堂上认真做笔记,也非常喜欢提问,课堂互动的气氛也不错……相比而言,我们中国的学生可能更“内敛淡定”,课堂上积极有效的“反馈”比较少。

  回国后,讲课风格活泼、颇有“带感”的蔡力,特别注意取长补短。他为研究生国际班的《数值分析》全英文课程,也自然成为他教学改革的“试验田”。经过4个学期的尝试,应该说“初见成效”,中国学生在课堂上也变得爱提问、爱读书,课后的作业也完成的很好。对于学校和教师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创造这样的环境”,让中外学生都能“融入”学习,享受学习——蔡力深有体会地说。

  关于科研,蔡力说,最原始却也是最强的动力,就是对于探索科学世界的兴趣。

  凭着这份兴趣和执着,夫妻二人在相互督促中,互相帮助,砥砺共进。蔡力在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理论研究及其应用研究方向,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索引的论文近3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计划项目1项等。而谢文贤则从硕士阶段开始进入非线性随机动力学的研究领域。作为主要参与人,她参与完成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同时,她还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

  这对夫妻培养学生,重科研也重思想。

  在他们看来,对于数学的情感,从来都不是被人给予的任务,而是一种再朴素不过的情感,是一种在特定的环境中,被激发出来的最自然的“真挚表达”。

  在课堂上,他们经常激情四射,随性自然,经常会给学生讲各种数学故事,让学生们知道古代的中国和世界就有了丰富的数学研究与成果,今天当更加努力。在课堂外,他们用自己朴实无华的风格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感染着学生们。“在我看来,科学不应当是空洞无物的。数学所体现的应当是一种实实在在奋斗的精神,是一种切实的追求卓越的努力。在学生的培养中,要教给他们专业与敬业。”

  记者述评:做个简单的“好老师”

  我曾经问过不少蔡力与谢文贤老师的学生,对于两位老师的印象和评价如何?学生的回答倒是简单而实在:蔡老师和谢老师人很好,是位好老师。

  那么,怎样才是学生口中的“好老师”呢?

  在我和两位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能深切地感受到,他们是对课堂拥有强大掌控力的老师。但是,在大学课堂教学中,让学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是有前提的。驾驭课堂不等于“牵着”学生走。

  因此,在讲课过程中,引领学生,老师必须首先具备驾驭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老师们要清楚:学生们喜欢你的人,才会喜欢你的课。

  做一个简单纯粹的老师,这种看似平淡的评语,才是一个老师最为宝贵的财富。(记者 王凡华)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