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活动在眉县开展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    2019-06-06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日,为扎实推进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双创工作,根据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程安排,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2019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首场主题活动在眉县开展。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双创学院院长王栓萌、项目训练与孵化指导教师王丹及参加本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11个项目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传承红色记忆、感悟求知使命、学习榜样力量”为主题,通过亲临扶眉战役纪念馆感悟,参观横渠先生祠堂,学习校友创业事迹等环节,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报国之志,引导学生将个人的创业梦想与服务三农、服务社区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相统一,让青年学生的青春梦想融入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作为本次活动第一站--扶眉战役纪念馆,位于眉县常兴镇,是为纪念在全国解放战争中西北战场上最大的一次战役——扶眉战役而壮烈牺牲的30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修建的一处烈士陵园。我校师生虽有提前备课,对这段历史也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但到了现场,面对烈士纪念碑,了解完革命先辈为陕西关中地区解放所迸发的牺牲精神,在场师生无不动容,红色记忆鲜亮而光荣。

  张载祠作为本次活动的第二站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价值。它是我国北宋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关学(关中之学)领袖、“北宋五子”之一张载的讲学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言简意宏、掷地有声的名言寄语当代知识分子。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又指出,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张载的事迹展现在眼前,习总书记的寄语回响在耳畔,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师生在参观过程中仔细聆听着先贤的故事,感悟着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思考着当代青年学子求知的使命。

  本次活动的第三站——横渠镇豆家堡村,是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2014届校友吴华创业梦想升腾的地方,也是他创业梦想实现的地方,更是他放飞青春梦想,融入群众、服务群众的地方。在这里吴华成立了自己的企业,在这里找到了自己服务基层群众的舞台——村委会副主任。在吴华校友的带领下,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师生在这个崇尚“孝道文化”的“生态村”参观了该村的党史馆、党风廉政馆、家风家训馆、孝道文化馆、村史馆、幸福院和村民服务大厅。各个展馆展品丰富,主题鲜明,通俗易懂,村民服务大厅秩序井然,配套设施完备,让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师生对乡村社区建设有了更加深入而全面的了解,尤其是幸福院的建设经验对于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师生关注的社区养老模式启发颇深。

  参观结束后,村委书记听闻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师生前来探访吴华校友,特意接待了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师生,在短暂介绍完村子的基本情况后,热情地介绍了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校友吴华回乡创业给村子带来的变化,28岁被群众推选为村委员副主任开创了当地的先河,感谢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为村子培养出有能力、有头脑、有拼搏精神的青年人才,寄语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来访学生要有梦想,更要有实现梦想的勇气,大胆地闯,年轻人肯定能够成功,也希望青年知识分子能够到农村的广阔天地间大展拳脚,助力乡村振兴。

  最后,吴华学长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他强调:创业之路很辛苦,但只要有这个想法,我们就一定得坚持、不放弃,才能取得我们想要的成绩。他还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指出只要有好的项目他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