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隆重举办
2020-12-21 22:21: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2020年12月19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的“2020年中国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报告发布暨第二届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隆重举行。来自国内新闻传播和社会思潮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媒体人及高校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致辞

  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张宏邦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致开幕辞。陕西省社科联主席、原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甘晖出席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在论坛上,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发布了2020年中国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报告和本年度十大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影响力排行榜。

  李明德院长介绍到,本次社会思潮论坛依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展开,邀请的专家学者极具针对性,既有理论功底深厚的专家学者,也有经验丰富的媒体从业者,着力营造跨界和跨学科研讨的学术氛围,为大家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互相碰撞思维火花提供平台。

  李明德院长紧接着谈及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的新特点与新趋势:“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崛起面临更为复杂严重的国际环境,不同社会思潮碰撞交锋,对主流意识形态形成冲击。媒介在社会思潮与人、社会思潮与社会发展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其内在机理和传播规律值得深入研究与探讨。”

  主旨演讲环节,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珮教授与广西财经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吴勇教授、长安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杜波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李洁分别做了题为“新冠疫情背景下国际舆论斗争新特点”、“大众媒体视角下社会思潮的传播机制与引导路径研究”、“新时期以来的期刊与社会思潮传播”、“从‘批判’、‘引领’到‘治理’:新时代社会思潮研究范式的转换”的四场精彩主旨演讲之后,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发布了2020年十大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影响力排行榜。

嘉宾作主旨演讲

  本次入选的年度十大思潮依次为:民族主义思潮、新自由主义思潮、民粹主义思潮、生态主义思潮、女性主义思潮、反智主义思潮、“泛娱乐化”思潮、消费主义思潮、新儒家主义思潮、人道主义思潮。

  李明德院长介绍道:“本次2020年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报告是依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大众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研究’,历时一年调研与深度访谈,并在清博大数据的技术支持之下完成的。”总体而言,2020年中国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与新冠疫情紧密相关,充分体现出外部环境因素对社会思潮的影响。2020年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的方式更多为图文方式,微信成为传播量最大、传播面最广的平台,其次是头条。疫情成为2020年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的关键影响因素,吸引了大部分社会思潮讨论的焦点与核心,这成为2020年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的最重要特征。除此之外,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还表现出受外部影响较为显著、部分社会思潮同构联动、传播者和受传者呈现出泛年龄层等全新的特征。

  与2019年相比,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思潮传播势头依然强烈;生态主义、新自由主义、女性主义思潮传播影响力有所提升;“泛娱乐化”思潮、消费主义思潮则有所消退与淡漠;科学主义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实用主义思潮退出前十,取而代之的是异军突起的反智主义思潮、新儒家主义思潮和人道主义思潮。

  2020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未见之大疫情的交织背景下,各种思想观点集中表达、不同社会思潮碰撞交锋尤为激烈。诸多社会思潮动向频频,彼此之间相互碰撞交融,形成张力,对主流思想舆论传播形成巨大冲击。多种社会思潮的负面影响不断合流、渗透交织,由此导致复杂舆论场景下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的交锋与较量也更加胶着。

  主题演讲:聆听学术前沿,激发真知灼见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 马忠教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0-12-22 13: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0-12-21 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