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伦理委员会建设与伦理审查专题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召开
2020-11-10 14:31: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11月9日,由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中国卫生法学会、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健康报社、医师报社、中国家庭报社等联合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学院等联合承办,潍坊医学院、陕西中医药大学人文管理学院、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部、北京经纬传奇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锦州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河北省邯郸市涉县中医院等联合协办的伦理委员会建设与伦理审查专题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成功召开。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代表《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宣布中国医学伦理学—生物医学研究创新发展伦理建设委员会成立。据悉,成立这个伦理建设委员会主要是为建设中国医学伦理学—生物医学创新发展伦理的智库、大数据库、案例库和资料库,为中国的生物医学创新发展伦理设立国际对话、文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论文发表、咨询指导、健康传播、培训提升及其他活动的平台,在生物医学创新发展伦理的研究和科普方面达到国内一流、世界知名水平。

  中国医学伦理学—生物医学研究创新发展伦理建设委员会是《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领导下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的学术组织,其宗旨是服务生物医学创新发展伦理建设领域的供方和需方,加强我国生物医学创新发展伦理的研究、交流与合作,为我国生物医学创新发展伦理建设的机构和人员提供支持平台。旨在捍卫科学尊严、捍卫生命尊严,促进科技与人文的融合与发展,推广国内外伦审查的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提升公众对于生物医学研究创新发展伦理建设的认知和理解,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

  通过本次会议各位专家分享的报告,可以感受到,国家十分重视我国医学伦理委员会的建设水平和生物医学研究创新发展伦理建设能力提高,着力推动我国医学科研工作的规范、有续开展。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保护受试者的权益的保护和人民生命的健康,在促进科研创新的同时重视风险管理,生物医学研究创新发展伦理建设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对其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国医学伦理学—生物医学研究创新发展伦理建设委员会的成立,将为规范伦理培训,加强医院伦理委员会建设,提高医学科研、临床工作者、伦理审查者的医学伦理素质,培养医生的人文情怀发挥作用,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这对杂志来说又是一次引领和创新,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对当前伦理委员会的建设、生物医学研究创新发展伦理建设的开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中国医学伦理学”既有《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的特定含义,又有聚焦中国伦理审查问题开展研究——“问题导向、全球视野、面向未来、知行合一”之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0-12-22 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