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通大学名师“支招”线上教学:防疫、学习“两不误”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受疫情影响,各大高校延迟开学,西安交通大学明确了春季学期课程教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课的方案。线上教学对防疫工作有什么意义和作用?如何保障在线教学效果和质量?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老师们的观点。

  罗先觉:在线教学应注意加强过程考核

  本学期虽然没有线上教学任务,但国家级教学名师、电气学院罗先觉教授作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路MOOC》的负责人,一直在参与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相关工作。在罗先觉看来,高校进行在线教学,能有效地助力疫情防控,尽可能地降低疫情对学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对老师和学生们也是机遇,在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老师们可以利用这段时期,提高在线教学能力,为未来开展混合式教学总结经验,打好基础;学生们可以利用网络获取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他认为,西安交大利用在线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有较好的基础,但对大多数师生来说,挑战也不小。鉴于在线教学的特殊性,罗先觉建议采用直播方式教学的老师们,将每次课程内容分成几个段落,每个段落的时长20—30分钟为宜,课程中加强与学生的互动,通过设计一些课堂测验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同时加强教学过程考核,以便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同时他提醒老师们,下一周是全国大规模网络课程的开始,考虑到网络资源的有限性,在线授课可能会发生“掉线、卡壳”的现象,希望老师们提前做好预案。

  田高良:在线教学需要全心投入


  陕西省教学名师、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春季学期将为ACCA81、82两个班的学生在线讲授《ACCA财务管理F9》。田高良告诉记者,疫情肆虐,学校纷纷延期开学,如何做到“停课不停学”,防疫、学习“两不误”,线上教学无疑是可行的应急方案。通过爱课程、雨课堂、思源学堂等在线学习平台,师生分别在独立的物理空间在线学习,杜绝了新冠病毒传染,为全国一盘棋,齐心协力打胜疫情阻击战默默配合,为高校守住一方净土。他指出,学校教学有其科学的规律和严格的规定,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因疫情影响大面积停课,必然影响整个教学进度,后果不堪设想。线上教学正好弥补了线下教学的短板,同时也拓展了受众群体,推动了自我提高。按照MOOC开课的要求,教师必须全身心投入,精心备课,才能达到较好效果。“由于线上教学师生不见面,无法直接有效沟通交流,因此有人担心会影响教学质量。我主讲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ACCA财务管理F9》已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开讲五期了,根据我们近几年的线上教学实践,我深深体会到只要精心组织,线上教学能够保证教学质量。”他表示,管理学院已按学校规定,完成了2020年春季全部开课的网上试讲,一切准备就绪。“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克时艰,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迎接春天的到来。”

  罗新民:推动线上线下教学有机融合


  2月19日上午,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电信学部副主任罗新民教授的《通信原理》课就要正式在线讲授了。在他看来,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并正确合理地运用到教学中,是信息时代对教学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线上教学是对线下传统教学的有益补充,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开展线上教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应急之举,也是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特色课程教学的发展方向。他表示,根据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要求,电信学部充分做好了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研究生线上课程的教学准备工作,学部成立了以学部主任及书记为组长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学部分管副主任负责全学部开课课程的统筹安排,各学院领导负责本学院教师使用网络平台信息汇总、组织平台使用培训及线上授课试讲测评工作,出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每门线上课程教学落实到人。“我们会充分利用这次网上授课,积极进行信息化教学探索,推动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机融合,让其助力教学质量的提升。”

  卢晓云:认真做好教学设计、保证良好教学效果是核心


  2019年度亚洲及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联盟教育奖获得者、生命学院教授卢晓云春季学期第一周周一就有线上授课任务,为了能上好线上课程,卢晓云进行了认真准备。在卢晓云看来,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在线教学是“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方式之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教学的一种实践,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普遍要求教师去直播课程或临时录播课程,而更应该充分利用好国家、地方、学校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结合在线学习的特点,引导学生开展有效的课程学习。“我最近在不同场合与许多老师一起进行了线上教学培训,也看到了很多老师对于在线教学的担忧和急于掌握直播技术的焦急心情,”卢晓云说,“我更加感觉到,不管在什么教学状态下,认真做好教学设计、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终是核心,千万不能只重视技术而忽视了底层的教学设计。正如一位老师所说,信息技术只能够在一定条件下帮助老师和学生‘见面’,而出色的教学设计才能够帮助老师和学生‘交心’。”卢晓云表示,这个特殊时期是真正考验老师们教学能力的时候,每一位老师都应当更加自觉、自主地从提升课程的教学设计、采用适当的教学平台和教学形式、主动加强教学过程的多渠道管理等方面做好自己的工作,引导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里,我们和学生才能走得更远。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