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希望在心中 路在脚下——西京学院校长任芳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01    

  编者按:6月22日上午,西京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京华礼堂隆重举行,六千多名毕业生将从新的起点扬帆起航追逐梦想。校长任芳教授深情寄语毕业生,珍惜时光,勇于奋斗。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何积丰院士,尊敬的校学位委员会各位委员;

  亲爱的老师,亲爱的毕业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学校对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对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亲人、精心培育你们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感谢2019届毕业生们与学校相伴,感谢你们取得的各项成绩,为学校发展争光,感谢你们为书山叠翠铺的草坪,感谢你们种下毕业树……你们的努力让你们成为出色的大学毕业生。

  今年的毕业生中有231人考上研究生,其中27人被双一流高校录取,高职毕业生中有742人升上本科。

  会计学专业学生张琰,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通过英语六级,在全国商业案例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文体积极分子等。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程佳宇,考取西安交通大学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研制的“助老助残多功能轮椅”获得第十四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甘肃赛区冠军,在校期间多次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会计学ACCA1501班学生费振宇,成功拿到QS排名39位的墨尔本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为了解自己未来工作的环境,他进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并针对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所需制定了研究生期间的学习计划。

  工业设计专业学生魏浩,荣获第十届“认证杯”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一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陕西赛区二等奖,在第十六届西安国际家具设计大奖赛中获金奖,签约得力集团设计师。

  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罗新慢,考取海南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获“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一等奖。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方群,考取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我们身处在科技动力时代,经济发展靠科技拉动,社会运行也靠科技维持秩序,主动的建设者和被动的参与者,都依赖学习更新知识。今年,学校的科研成果丰硕,苗宗成教授和张善文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高双折射率液晶材料的结构设计、制备、性能调控及应用”和“非线性数据特征提取、维数约简、分类和预测方法及应用研究”项目,分别获得2019年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王文奎教授的“复杂性视角下中国大学人文素质教育创新研究”获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高山博士所负责的“灾区快速装配式建筑关键问题研究创新团队”入选2019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李如松、高山两位博士入选陕西高校第二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学校的科研竞争力在全国民办高校排名第一。

  青年大学生是时代进步的主要力量,青年大学生的知识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决定一个时代的发展速度。我们生活在多变、复杂和矛盾的世界中,虽然看起来大多数人口生活和平富足,但是世界各地的社会内部以及不同社会之间,脆弱性、不平等、排斥和暴力现象加剧。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消费模式带来了环境退化和资源危机。21世纪教育和知识是全球共同利益,它是“人们的紧密联合,而不仅仅是个人美德的简单累计”。共同利益不同于公共利益,它是全人类通过集体紧密团结,共同努力,实现共同幸福。将教育和知识视为全球共同利益,这意味着知识的创造、控制、习得、认证和运用向所有人开放,是一项集体努力。年青的大学毕业生将会是21世纪的中坚力量,你们对共同利益的理解与认识,将会影响世界格局。放个人于集体中,参与到时代中,只有入局,你的所有经历才有意义,也才有话语权。小到你工作的单位,你一定是风险荣辱共担的一员;大到国家民族,你一定是匹夫有责的公民。作为社会人,从来没有事不关己的高高挂起的可能。责任,是我们必须面对的。

  我们都在看中美贸易摩擦,也都在经历这个过程。中国清楚该自信什么,也清楚该自强什么,中国强大的责任担负在在座各位肩上。

  毕业临别赠言,说再多人生道理都不是那么真切的,不如自己去经历。就像董事长说的,挫折与失败来的越早,你的人生越深刻。失败对于青年,比少年得志更宝贵。人只有在痛苦的时候,才会去读深刻的经典著作,才会去寻找重新奋发的答案。不被挫折打败,你就有新的希望,而希望就是人生转折的力量。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