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三招”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11-18 11:09: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西京学院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中持续发力,在解决问题中深化成果,把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出实招”“出硬招”“出真招”,既巩固了主题教育成果、又推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加强基层党组织作用上“出实招”,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过程中,鉴于教师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够合理,本着有利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原则,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教师的教育和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发挥好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和立德树人作用,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6号)精神,学校党委决定在原有教师一、二、三分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的基础上,拟成立4个院系党总支、20个党支部,健全院系党组织建设,加强教师党员管理,保证不让一个教师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发挥好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制定实施了《中共西京学院委员会党支部工作细则》《西京学院党员发展细则》,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和发展党员工作。广大党员教师立足岗位,潜心投入教学和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发布,西京学院科研竞争力自2018年至今连续三年问鼎全国民办高校,且领先优势继续扩大,已成为民办本科院校中科研发展的典范。教师冯祥波、罗滔、张翠红3人入选陕西高校第四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罗滔博士作为负责人的“西部寒区水工结构安全与耐久性研究创新团队”和田少鹏博士作为负责人的“先进光电材料与能源转换创新团队”同时入选2020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理学院荣获2020年“省级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孔令云教授荣获2020年“省级师德标兵”。

  ——在课程建设上“出硬招”,推动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本科教学课程资源运用效果不够理想、课堂教学“两性一度”差距较大的问题,学校实施了课程资源建设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有机融合的“一师一优课”建设工程和以教师团队为建设主体的精品、重点课程建设,形成了“优课”“精品”“重点”三位一体、教师个人与团队建课互为补充的课程建设体系。截至目前,已建设“优课”502门,精品、重点课程39门,逐年增加课程建设经费,购买了九竹课程建设平台、雨课堂教学平台和学堂在线课程资源平台,为教师建设课程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支撑。同时,学校加大督导听课力度,强化过程督导,做到课堂听课全覆盖,经常深入参与教学秩序检查、课程评审、考试巡视、试卷、成绩、毕业设计检查等专项教学质量监控任务中,及时向校领导、教务部门及院系提供反馈和改进建议,并督促改进,课堂教学效果明显改善。以张列同学为代表的“梦之队”荣获2019年第九届中国机器人大赛“机器人擂台对抗”项目一等奖;李志国、李瑞洋、崔倩倩、陈俊达、蔡泓文、祖约翰、王焕楠、殷雅楠等同学申报的“大视场高精密全自动光学影像闪测仪”项目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中荣获两项金奖。同时,多名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大赛中获奖,集中展示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效果。

  ——在精准指导上“出真招”,推动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实施“一把手”就业工程,校长任芳多次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全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毕业生就业意愿调研,精准摸实毕业生就业意愿,建立校内外专家指导团队,“面对点、点对点”为毕业生提供职业规划设计、就业市场分析、基层项目政策解析、自主创业、考公或升学等全方位的指导与服务。二是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搭建“互联网+”就业平台,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动态发布岗位信息,鼓励网上面试、签约。4月27日学生返校后,按照专业特点和职业分类,有针对性地组织线下小型招聘活动67场次,参加用人单位1005家,提供就业岗位15075个。5月18日至6月19日,开展毕业生就业“百场冲刺月”活动,组织云上线下招聘活动63场,毕业生签约率大幅提升。三是做好就业帮扶工作,将湖北籍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52个贫困县毕业生纳入帮扶范围,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通过“一生一策、一生一岗、一生一课”方式精准发力,将需要推荐的651名毕业生确定为“一对一”重点帮扶对象,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帮助其稳妥就业。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集中性的主题教育虽然告一段落,但党员干部深知初心没有休止符、担当使命永远在路上。西京学院将不断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正视问题,把发展困难当作垫脚石,把铆足干劲当作催征鼓,在解决发展问题中体现担当,在推动学校发展中彰显作为,使学校取得的发展成果得以持续、得到提升,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弓世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