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京学院开展环保艺术传统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陕西省教育厅    2017-03-23    

  近期,西京学院开展“世界森林日”环保宣传教育活动、“色域”原创绘画设计展赛及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家乡的年味”。

  西京学院开展“我和绿色有个约会”主题活动

  ——该院开展“世界森林日”环保宣传教育活动。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爱护花草树木、保护环境和低碳环保意识,近日,西京学院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森林资源科普教育,号召师生共同创建创造美好校园。日前,举行“环保宣传教育”主题班会,为了使学生们了解“世界森林日”的由来和意义,进一步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班会上,学子张璇朗诵诗歌《森林的沉思》,极具感染力的朗诵,触动师生内心深处的对森林,对自然的关爱之情,激发学子以低碳节能的实际行动,加入爱护森林保护自然的行动中去。同时开展“我和绿色有个约会”主题活动,该院学生积极主动感受绿色带来美丽环境及美好生活,呼吁广大师生共同保护绿色植物,保护自然环境,为营建绿色自然的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增强师生的环保意识,激发学生保护环境的使命感,让更多师生关注世界森林日,关注生态环境,同时进行主题签名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关爱绿色,保护环境的决心。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深切感受到绿色环保的重要意义,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设立“世界森林日”这一节日的目的是为了引起人类对绿色保护神——森林资源的重视,通过协调人类与森林的关系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唤醒人们珍惜森林资源,爱护绿色森林,更好保护我们所生存的环境。

  西京学院举办“色域”原创绘画设计展赛

  ——该院举办“色域”原创绘画设计展赛。日前,西京学院第三届“色域”原创绘画设计大赛在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举行。源于民间,立足当下。中国民间美术作为活态的文化传统,蕴涵多民族积淀深厚的人文信仰,是世代劳动人民丰富多彩的文化创造和艺术结晶。在当下的艺术语境中,如何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如何汲取民间艺术养分,充分体现中国元素,展现当代人的审美意识和艺术观念,是艺术创作和教学应该而且也必须面对的一个课题。该院“色域”原创绘画设计展赛是在此命题下举办的当代与传统,民间与学院对话、融通设计大赛。同时也是该院与陕西民间造型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以研促教的教学成果展示。大赛由青年教师杨洋担任指导老师,共有80余名学生200余幅作品参展,作品形式多样,题材广泛,既富传统精神,又能体现当代学生精神面貌,获得专家教师一致好评。

 

  西京学院举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家乡的年味”

  ——该院举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家乡的年味”。近日,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家乡的年味”图片展在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举行。活动由西京学院至诚书院主办,至诚书院传统文化传播中心、悠远工作室承办。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春节风俗文化。本次活动以“中国年”为大背景,号召同学们用镜头、文字记录下家乡独具特色的中国年文化,展现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以此方式弘扬中国传统佳节的文化精髓。本次活动一经展开,收到多位同学的积极投稿,学子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东至浙皖,南至琼粤,西至宁新,北至晋蒙,纷纷给大家献上自己家乡的年味。青海的社火,新疆的冰灯,安徽的民俗小吃,陕北的秧歌,河南的蒸枣山,贵州的篝火晚会,福建的祭祖,重庆的舞狮,无一不让人赞叹。大红灯笼高高挂,点点繁星树上闪。在山西,在浙江,在西安,在宝鸡,各式各样的造型美观,新颖别致的花灯,在街头,在巷尾,数不胜数,星星点点的花灯,让人目不暇接。锣鼓喧天的社火,带给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各地风俗各异的庙会,它是人们对红红火火生活的祈愿向往。全国形式多种多样的活动,内容各有千秋,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表达了中国人民欢度佳节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西京学院院长任芳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高校要在增强“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中继承和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